法國退休改革引眾怒!馬克宏讓步民眾不領情續罷工

法國反年改示威週一進入第40天,巴黎各大地鐵站和火車站依舊擠滿沒車搭的民眾。雖然法國政府在最爭議的「全額退休年齡」上表示讓步,但民眾仍不領情。大眾運輸系統員工今天不但持續續罷工,連律師也在法院示威。法國蜘蛛人阿郎侯貝冒著低溫爬高樓,呼籲大家持續支持反年改示威。

更多新聞: 不滿馬克宏年改政策!法鐵罷工邁入第36天

13日週一是上班日,巴黎民眾一想到沒車搭就頭大。這位老兄話說得客氣,只說自己什麼都不懂。但另外這位就有點火氣了,「我覺得不應該繼續罷工下去,大家不一定都支持罷工,每個人都受夠了。」

法國總統馬克宏堅決推動退休制度改革,和法國社會上說話向來大聲有力的總工會摃上。總工會自2019年12月5日起發動大罷工,至今整整滿40天。

法國政府11日表示,領全額退休金的年齡,由62歲延長至64歲的政策,將延後至2027年才開始施行,明顯有所讓步。法國最大工會,法國工人民主聯合會,目前傾向接受政府的提議,但有其他工會仍反對,呼籲民眾繼續參與罷工。

法國的年改也將影響律師,新制度對自立門戶的律師不利,里昂的律師將律師袍吊在法院樓梯的欄杆上,沿著樓梯站下來,巴黎的律師則在法庭外集會。

曾經爬上多處世界最高樓的法國蜘蛛人阿郎侯貝,13日再度攀爬高190公尺的道達爾塔。有別於其他人潮眾多的示威,蜘蛛人獨自冒著低溫寒風向上爬。

阿郎侯貝表示,在一輩子辛苦工作後,退休金應該要能讓人過個像樣的生活。他呼籲大家繼續支持反年改。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第20天!拒絕馬克宏退休改革政策 法國司機持續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