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併發重症個案創入冬以來新高!醫師提醒這幾類人要特別注意

流感疫情拉警報,光是上周急門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就突破十萬,其中就有55例流感併發重症,個案數為入冬以來最高。疾管署宣布本周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時間點去往年還提早兩周,預估疫情在明年春節時會達到最高峰。醫師提醒,特別是三高患者或老人,以及嬰幼兒都要特別注意。

更多新聞: 把握高峰期來臨前做足保護!第三階段流感疫苗開放接種

醫院門診擠滿人,大家戴上口罩等看醫生,光是上周類流感門診就診人次就超過10萬,還有55例重症,創入冬最高。疾管署比往年提早兩周,宣布正式進入流行期。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疾管署今日宣布國內流感正式進入流行期,上周的就診人次已經超過10萬,已經符合我們流行急診的預測值,預期來說春節期間會成為冬季流感的高峰。」

偏偏今年公費流感晚了一個月開打,做爸媽的最擔心孩子感染。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表示,「今年更嚴重,今年是一直到11月都還看到流感的病人,幾乎是一年四季都沒斷,因為疫苗目前全世界還是規定只打一次,而且它的保護效果有限,所以一個辦法是打更強的疫苗,就是含有佐劑的疫苗,這個可以使得抗體更高,可能再可以延長保護二到三個月。」

其實這一波的流行A型H1N1流感,除了一般老人跟幼兒之外,也會侵襲50~64歲的中壯年族群,所以特別呼籲50歲以上的民眾,都能夠來接種流感疫苗,預防自己得到流感。

臺安醫院心導管主任林謂文提到,「一般而言流感基本上在心臟科比較常見,所謂的流感性肌炎,原則上剛剛提到了,除了心肌炎、肺炎、腦炎之外,就是流感重症,所以尤其是在所謂的三高的族群,或是年紀比較大的慢性病的族群,或者是所謂的嬰幼兒,要特別注意當心。」

疾管署預估春節將要進入高峰期,由於疫苗要兩周才能產生抗體,除了呼籲1月中前完成施打,也提醒民眾近期到人多的地方,最好戴口罩、勤洗手。

(民視新聞/楊怡安、李奕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流感正式進入流行期 上周流感急診人數破十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