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吳敦義批蔡政府「違憲毀憲」:中華民國還算民主法治國?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5)日出席「護憲座談會」致詞時表示,蔡政府上台3年來,戕害憲法作法不勝枚舉,「中華民國憲法」正被民進黨狠狠踐踏「違憲毀憲」,制定「不當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持續迫害台灣最大在野黨;不過,法律學者今日秀出國史館檔案反質疑,國民黨政府當年根本沒有行憲,而是長年在台灣搞訓政「以黨領政」。

吳敦義舉例,民進黨政府上任至今,已用不合理、不合情、不合法的《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持續迫害台灣最大的在野黨;現在許多在大陸就學就業的台灣民眾,也已經擔驚受怕,深怕自己會成為民進黨政府追殺迫害的對象。吳敦義說,舉辦護憲座談會是希望守護這部憲法、捍衛中華民國,台灣才會有希望。

而南台科技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受訪指出,今天是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國民黨刻意選在這一天談行憲發動攻擊,但行憲的真相是什麼,卻很少人知道。羅承宗提及,據國史館所藏官方檔案顯示,在1986年10月,因應前總統蔣經國宣示解嚴及允許組黨政策,總統府內編制的國家建設委員會曾就可能觸發之重大問題與對策向蔣經國報告。

該總統府公文載明,「......我黨政軍機構各有其沿革過程,及功能特性,其中尤以軍事與治安體系,多係針對共匪武力及統戰陰謀而設;黨的組織亦因致力輔導地方自治、及整合軍政效能,不得已而沿用訓政時期體制。過去40年來,曾藉此種架構加以有效運用......」

羅承宗強調,換言之,直到解嚴前,總統府官方都自己認證根本還是在「沿用訓政時期體制」,在那個時代就完全沒行憲,還是訓政。他提及,名義上雖然號稱行憲,但根本沒有按照憲法運作,國民黨政府還是在執行訓政時期的「以黨領政」作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