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批反滲透法 宋楚瑜:應改名「兩岸斷絕來往法」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26)和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會面,會議前聯訪時,談到立法院民進黨團即將在31日院會上將「反滲透法」草案交付表決,宋楚瑜表示,反滲透法草案中的「滲透來源」和「主管單位」等細節定義不清,不應該只有短短一天時間就倉促訂立。他也不諱言,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談論到,若民進黨團強行通過,要發動街頭抗爭。宋楚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于美人也重申,親民黨沒有要國家被滲透,也支持要訂定反滲透相關法律,但若強行倉促通過反滲透法,違反程序正義和民主慣例。

更多新聞: 宋楚瑜「自首」APEC見習近平 蔡英文:反滲透法不會用你身上

宋楚瑜明將與郭台銘會面,他提到,與郭台銘有許多問題及看法上必須更進一步交換意見。針對反滲透法,郭台銘日前稱自己反對此項法律倉促通過,還提出若月底通過此法,要發動2019年版的太陽花運動,到立院集結抗議。

宋楚瑜今也提到,反滲透法在立院僅舉辦過一次公聽會,沒有經過各黨團和新的民意討論,中央政府也沒有提出政院版本,執行上有哪些困難或細節,都沒有好好討論,若倉促通過將使台灣人民人人自危。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直言,議程只有一天要如何好好討論?他希望這項法律能等到選舉結束後,經過民意理性檢討,不能當作選舉操作。

宋楚瑜解釋,反滲透法草案中有許多條文定義不清,例如滲透來源的定義為何?這法案關係到台商、宗教團體、旅行團、學生等上百萬人,若連法案細則的主管機關都不清楚,被懷疑的人會連申訴管道都沒有。

昨(25)總統蔡英文在電視政見會上提到,此法要在立院好好審查討論,宋楚瑜說,蔡英文既然承諾,就要兌現。宋楚瑜總結,法律通過的時間若太倉促,難免有疏忽,呼籲民進黨團不要倉促做這件事,讓人民走上街頭。他也不諱言,跟郭台銘談論的主題就是若民進黨團強行通過,要發動街頭抗爭,但他說,不願意看到人民為了這項法律走上街頭,讓台灣變成另一個香港或印度。

于美人則重申,親民黨沒有要國家被滲透,也支持要訂定反滲透相關法律,但若強行倉促通過反滲透法,違反程序正義和民主慣例。她說明,台灣與中國民間宮廟有許多交流往來,台灣年輕人創業也難以確認資金是否來自中國。她請蔡英文做為一個總統應該要說清楚,而不是把問題丟還給人民。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