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經濟部推廣循環經濟 聯合國環境總署來台走訪亮點企業

總統蔡英文提出了5+2產業創新政策,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就是循環經濟,為了要大力推廣,今年環保署與經濟部合作,舉辦了2019年「台灣循環經濟高峰會」,甚至邀請聯合國環境總署來台灣參訪,走訪慈濟回收園區、跟遠東新世紀企業等等國內真有名的回收產業,希望讓台灣可以成功塑造循環經濟產業鏈。

更多新聞: 循環經濟夯!太陽能廢板回收新商機

年邁九旬的阿嬤拿著剪刀,熟練的挑出能回收再利用的白紙;另一頭這群阿嬤,忙著幫廢棄塑膠袋按照顏色分類。位在內湖的慈濟園區回收站,每天靠著這些志工阿公阿嬤,替回收物分類,因為這些都能透過加工賦予新生命。

看似不起眼的寶特瓶,加工後能做成塑膠板凳、太陽眼鏡、衣服布料等等。聯合國環境總署受邀來台,要參訪全台知名循環經濟亮點代表,除了慈濟園區,也走訪遠東新世紀企業,董事長徐旭東親自接待介紹公司產品。

民間企業、慈善團體帶頭投入循環經濟產業,背後功臣其實就是蔡英文政府提出的「5+2產業創新政策」,其中一項「循環經濟」,環保署從2016年開始推動,2050年要達成物質全循環的終極目標,為了大規模推廣,環保署攜手經濟部特別舉辦了高峰會,邀請聯合國環境總署、德國、芬蘭、日本等多國高階官員和重量級專家學者,針對塑膠、營建和太陽能等議題對話,要讓台灣借鏡他山之石,塑造循環產業鏈。

聯合國環境總署主席Janez指出,「聚焦從垃圾變成產品,透過管末處理解決方案,實際我們找尋的是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

聯合國環境總署國際資源小組主席點出關鍵,要達到循環經濟終極目標,得從源頭下手,減少廢棄物、利用再生材質當原料。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好比說它到了某個環節,它可能不具經濟誘因,沒有辦法循環了,那這個就變成說,我們就要去找出來,我們有沒有辦法在這裡給它一些什麼樣的幫助,讓它具有經濟價值,能夠走到下一步,構成順利的循環。」

一旦循環經濟見效,甚至能進一步解決海洋廢棄物、空氣汙染的環境議題,但也考驗政府跨部門合作能力。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怎麼樣有效的追蹤出,我們到底資源怎麼樣有效的利用,這件事情是最重要的工作。事實上,經濟部跟環保署合作,就是用我們物質資料庫在追蹤,未來我們的物質能再利用的比率是如何?一個國家、一個政府在執行他的政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這整個政策的效果,我們能不能具體做追蹤?」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也說,「今年我們是希望說,從一些國際性的,包括歐盟、包括一些亞洲地區,我們可以把他們找過來,去打造一個平台,因為這不是單一國家要去解決的問題。」

即使台灣不在聯合國成員名單中,但藉由成功的循環經濟產業發展,也能讓國際看見台灣的亮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造塑膠循環經濟!回收再造封膜外銷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