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巴基斯坦前強人領袖 穆夏拉夫被判處死刑

印度的宿敵巴基斯坦,最近也因為前強人總統穆夏拉夫,成為國際焦點。靠政變起家的穆夏拉夫,在位9年,為巴基斯坦創造了經濟榮景,但以巴國救世主自居的他,後來卻開民主倒車,走回軍人獨裁統治的老路,最後在政黨輪替後面臨彈劾,黯然下台。日前巴國首都伊斯蘭瑪巴德的特別法院,又以叛國罪和顛覆憲法等罪名,將目前流亡海外的穆夏拉夫,判處死刑。帶您來了解,這位前軍事強人,從崛起到垮台的過程。

更多新聞: 巴基斯坦前總統穆夏拉夫 被判處死刑

沈寂多年之後,巴基斯坦前總統穆夏拉夫,再度登上國際媒體版面。巴國首都伊斯蘭瑪巴德的特別法庭,17號將這位叱吒一時的前強人領袖判處死刑,罪名是叛國大罪。

據CNN報導,「(巴基斯坦)前總統穆夏拉夫被判處死刑,特別法庭以5項叛國罪名,其中包括在2007年實施緊急統治,裁定這位前軍事統治者有罪,穆夏拉夫缺席審判,因為從2016年至今,他一直流亡海外。」

前軍事統治者被控叛國罪並判處死刑,這在巴基斯坦史上,還是頭一遭。穆夏拉夫的律師公開為他喊冤。

穆夏拉夫的律師夏哈指出,「這起案子本身就是錯的,沒有人像穆夏拉夫這樣,帶領國家進步這麼多。」民眾則反應兩極。有人直呼這是遲來的正義,有人則替他抱不平。

大專講師艾梅德表示,「法院判處穆夏拉夫死刑,這當然是好的一步,而且符合正義。」上班族阿邁德則說:「我對法院這項判決表示強烈抗議,我們要求法院收回成命,穆夏拉夫為巴基斯坦立下很多功勞。」在第一大城喀拉蚩,支持群眾甚至群情激憤,上街抗議。

出生印度德里 穆夏拉夫長大後成巴國軍人

現年76歲的穆夏拉夫,出生於英國殖民時期的印度德里,父親是職業外交官。1947年英屬印度分裂為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個國家,穆夏拉夫舉家遷往巴基斯坦喀拉蚩,早年還因父親外派,在土耳其住過7年。21歲從巴基斯坦陸軍官校畢業後,在印巴兩次武裝衝突中,屢屢立功,從砲兵軍官、少將、中將、上將、陸軍參謀長,一路升上參謀總長。1999年10月發動不流血政變,罷黜民選總理沙利夫,奪取政權。巴基斯坦再次走回軍人專政的老路。當時沙利夫政府貪腐無能、民心思變,兵變上台的穆夏拉夫,從此大權獨攬。

2001年6月,穆夏拉夫自立為巴國總統,但仍保留陸軍參謀長職務,軍政一把抓。3個月後,美國發生911恐攻,這給了穆夏拉夫大好機會。

當年11月,夏拉夫就說:「巴基斯坦作出了一個深思熟慮的決定,要加入反恐聯盟,與美國同一陣線,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

公投漂白贏得5年總統任期 穆夏拉夫不斷擴權

不只藉由反恐、成為美國重要盟友,進一步鞏固政權,2002年4月,穆夏拉夫還透過公投漂白,成功贏得5年總統任期。之後自行宣布,多達29項憲法修正案,賦予總統解散國民議會和罷免總理的權力,等於恢復半總統制政體,讓巴基斯坦總統權力,再次凌駕於總理之上。

穆夏拉夫與美國結盟,大舉掃蕩蓋達恐怖組織成員,卻也造成國內動盪,暴力頻傳,連自己都兩度險遭蓋達暗殺。但不只遲遲未能履行承諾、辭去軍職,2007年3月,穆夏拉夫還開除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被外界解讀想要一手遮天,修憲延長任期,民間撻伐聲浪四起,最後演變成全國性的示威抗議浪潮。

面對空前危機,穆夏拉夫再次展露軍人本色,同年11月宣佈中止憲法、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大開民主倒車。在國際社會不斷施壓下,他不得已在11月底辭去軍職,並宣布要在12月中旬解除緊急狀態、恢復憲法,以便為隔年1月的國會大選鋪路。

然而就在大選前,最大在野黨的領導人也就是巴國第一位女總理布托,竟遭暗殺身亡。

巴國首位女總理布托被暗殺 穆夏拉夫選舉慘敗

穆夏拉夫指控極端份子犯案,但民眾卻將矛頭指向這位布托最大的政敵。穆夏拉夫因此輸掉國會大選,政治籌碼急速流失,最後在反對黨揚言聯手彈劾下,黯然下台。

穆夏拉夫下台後一度流亡海外,但以巴國救世主自居的他,2013年3月無懼塔利本死亡威脅、搭機返國,打算投入國會選舉,東山再起,未料這場政治豪賭竟以災難收場。由於統治期間涉嫌違法軟禁法官,以及捲入暗殺前總理布托等案,不只一返國就官司纏身,穆夏拉夫連參選資格都被取消,東山再起的美夢就此落空。

2016獲准出國就醫 穆夏拉夫從此流亡海外

2014年3月,巴國當局還祭出叛國罪起訴穆夏拉夫,並限制他出境,不過2016年穆夏拉夫獲准出國就醫,從此流亡海外。目前人在杜拜的他,對叛國等罪名始終堅稱無罪。律師在法庭上表示,穆夏拉夫因為病重需要治療,無法回國受審,不過由3名法官組成的巴國特別法庭,最後還是以2票贊成1票反對,判處穆夏拉夫死刑。然而本案可說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因為巴國和阿聯兩國之間,並沒有簽訂引渡協議,難以將穆夏拉夫引渡回國受刑。

但這次的判決,還是具有其歷史意義,因為巴國軍方一向被認為享有司法豁免權,且至今仍擁有強大的勢力和影響力,但穆夏拉夫卻是巴國第一個被定罪的軍事獨裁者。巴國軍方日前就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表示穆夏拉夫為國效力40年,不會叛國,這項判決令軍中各級成員,同感悲痛。

穆夏拉夫在位9年期間,創造了巴基斯坦的經濟榮景,和宿敵印度也開啟和平對話,兩國緊張關係趨緩,但曾經矢言要推動民主的他,卻因戀棧權位而走上獨裁的回頭路,不但最後被迫下台,還讓巴基斯坦陷入更長遠的動盪,如今被判死刑,並不令人意外。不過根據巴國法律,穆夏拉夫有權就死刑判決,提起上訴。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強人作風、民族主義 為何「莫迪神話」屹立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