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強人作風、民族主義 為何「莫迪神話」屹立不倒?

印度總理莫迪和他的印度人民黨,以旋風姿態,輕鬆且強勢勝選。莫迪成為印度史上第一位連任的非印度國大黨總理。不過他的大勝叫外界有些意外。莫迪走強人路線,以民粹和民族主義為訴求,要打造「印度教民族主義」,主張印度是印度教徒的國家。在莫迪帶領下,以包容、多元自豪的印度逐漸有了不同的面貎。莫迪為什麼能創造莫迪海嘯?他的挑戰是什麼?

更多新聞: 全球/巴基斯坦前強人領袖 穆夏拉夫被判處死刑

│首位連任非印度國大黨總理 莫迪宣誓就職│

5月30號,印度總理莫迪宣誓就職,莫迪2.0風光拉開序幕,印度這場大選,號稱地表規模最大的民主選舉,前後達39天,有9億選民投票。根據選前的分析,莫迪應該可以連任,但能否大贏,英語媒體普遍持保留態度。

因為去年12月的地方選舉,在野的印度國大黨從執政黨手中奪回北部三個省,被視為印度國大黨復興的跡象。沒想到,幾個月後,莫迪和他的印度人民黨不但贏了,而且,是以所謂「莫迪海嘯TsuNaMo」姿態,寫下大贏的一頁。印度人民黨不但在國會543席中拿下303席,遠遠多於過半的272席,席次還比2014年多出21席。

莫迪是印度現代歷史上,以「非國大黨人」身份連任總理的第一人。勝選之夜,莫迪告訴支持者,這是印度的勝利。

│經濟不振農村爆輕生潮 「莫迪神話」為何屹立不倒?│

2014年莫迪以小茶攤之子的出身,帶領印度人民黨奪回執政權,誓言要讓印度金磚更加閃亮。五年過去了,印度這塊金磚失去光彩。失業率飆升至6.1%,是1970年以來最高。印度經濟成長將近7%,但對這個人口有13億的國家來說,並不夠。經濟改革緩慢。

穀價低迷,穀賤傷農。印度農村爆發自殺潮。莫迪五年前的承諾,真正實現的極為有限。雖然如此,莫迪成功將負面因素擋在選舉外。連政治分析家都承認,相當意外。

│「給我莫迪 其餘免談」 印度人視莫迪為救世主│

「關於印度人民黨的勝利,我想說的是,如果國家要進步只要莫迪就夠了,

如果有印度人民黨,如果有莫迪,反過來也可以,印度就不必再多說什麼了。」─印度民眾

│印度國大黨管理不善60年 莫迪把問題丟給前朝│

德里智庫發展中社會研究中心的民調顯示,三分之一的印度人民黨支持者表示,如果出來的不是莫迪,便會支持其他政黨。此外,莫迪多次要求人民給他多一點時間,讓他解決印度國大黨60年來的管理不善。前朝諸多不是,等我一一收拾。成功把問題丟給過去執政的印度國大黨。

│莫迪打「民族主義牌」 沒投莫迪就是不愛國!│

莫迪更巧妙的以二分法,把民族主義、愛國心和國家發展捆綁在一起。他的支持者就是愛國的,政治對手和批評者就是不愛國。莫迪本人是印度陸海和外太空的守門人,對抗代表精英和腐敗的印度國大黨。

│喀什米爾爆發衝突 莫迪與人民黨藉機催票│

今年二月,駐防喀什米爾的印度軍人遭自殺炸彈攻擊,造成44人殉職。一支以巴基斯坦為基地的伊斯蘭激進組織坦承犯案。幾天後,莫迪便下令空軍反擊。這起事件不但更加深印度國內,印度教徒和穆斯林的裂痕,更讓國家安全一下子成了人人關心的問題。

│印度教民族主義當道 「分裂政策」穆斯林受威脅│

莫迪的愛國牌可分兩個層次。一個是由莫迪強人領導的,向外對抗宿敵巴基斯坦。一個是由信仰印度教的莫迪帶領的,主張印度是印度教徒的國家。這不但使得印度最大的少數民族、約占人口14%的穆斯林不斷遭邊緣化。穆斯林人身安全嚴重受到威脅,遭私刑致死的事件,時有所聞。但從選票來看,這策略奏效了。不過,莫迪劃分「非我族類」的作風,也令不少人擔心,印度民主開倒車。

│打民族主義牌 莫迪喊下個5年「超英趕中」│

對於未來,莫迪也畫出了藍圖,要把印度帶到全新的高度。他要讓印度在2030年前,從現在的世界第六大經濟體,上升到第三大,還要和美日中、歐盟一起,成為五兆美元俱樂部一員。還要讓農民收入加倍、在農村興建數以百萬戶住宅,讓農村民眾不必再住泥屋。印度也要全力推動基礎建設,經濟改革等。只不過,很多計畫其實是2014年競選時開出的支票。

│挾高人氣連任 莫迪終將面對經濟、宗教等考驗│

無論選得再怎麼漂亮,莫迪終究還是要面對嚴峻的挑戰。包括農林漁牧在內的印度農村經濟佔GDP的20%,僱用47%勞動人口。解決農作物價格過低的問題,可說是莫迪的當務之急,也是最大挑戰。此外,如何兌現2014年就開出的每年創造200萬個就業機會,提升就業率。如何走向包容、納入少數,尤其是印度1億7千多萬穆斯林,更是考驗莫迪的執政高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虎數量四年增三成!莫迪參加節目提高動保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