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營建循環 前進比利時取經

為了打造國內循環經濟產業鏈,今年環保署長張子敬,特別率領國內專家學者前進歐洲比利時取經,舉辦台歐盟循環經濟研討會,參訪當地知名太陽能板回收場以及建材銀行總部,就是希望將歐洲綠能循環經濟的經驗,引進台灣。

更多新聞: 循環經濟高峰會 力拚台灣零污染、零排放

汰換下來的太陽能板,集中在回收廠,將邊條、電器線路拆除,各自分類。

這一頭堆疊成小山丘的,全是廢棄的電池、工業廢料,由小型挖土機運送到輸送帶,透過人工分類篩選。

PVcycle是針對太陽能光電模組回收處理,所設立的跨國非營利組織,也是全歐洲第一座太陽能專門回收廠,隨著全球綠能快速發展同,數量龐大的廢棄太陽能板,如何妥善回收再利用,成一大難題。

PV cycle總經理Mr. Jan Cylnckev說:「太陽能板回收在歐洲受到歡迎,因為我們扮演主導者角色,我們需要實地討論,像是法國、英國,到每個不同的國家,所以是挑戰。」

廢棄太陽能板粉碎再加工,能重新用於面板製造,而工廠目標是在2020年要回收超過4千噸,也讓工廠成為全球知名的「循環經濟」代表。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台灣大概90%幾的能源都靠進口,而且大部份是石化燃料,那太陽能光電大力的發展的結果,我們就必須現在要去面對說,它汰換下來的這些廢棄物怎麼辦?那目前我們這個(回收)還在起步階段..所以我們也很希望能夠在這部份有更多的學習,讓我們可以趁早把這個回收再利用的系統能夠建立起來。」

歐盟成長總署總署長Mr. Timo Personen表示:「台灣也面臨了回收產業的困境,要能維持競爭力,找到提升環境的方法,才能提升循環經濟。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都是相當重要的。」

今年臺歐盟循環經濟研討會,移師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為了促進台歐盟交流,環保署長張子敬率領專家學者和業者,前進歐洲取經。除了參觀太陽能板回收廠,也特地拜訪國際知名「建材銀行」。

位在布魯塞爾的建材銀行總部,就如同營建循環計畫的心臟,由歐盟7個國家、15個機構共同推動,不過傳統建築,如何達到「循環再利用」,得從設計下手。

BAMB計畫經理Caroline Henrotay表示:「目前我們能提供,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以及所需的成本,很重要的是,考量生命週期,所以像是建築物生命週期,還有產品生命週期,這是我們認為兼顧經濟與環境,才能創造雙贏。」

「可逆式建築設計」,概念就像把建築想像成「樂高」,當房子也能重複組裝,透過模組化設計,即使拆除,這些「零件」也能拿來成為其他房子建構材料,不過相同模式,想用在台灣恐怕還有難度。

台大土木系教授詹穎雯表示:「台灣因為是地震帶,而且每年都會有強烈颱風的侵襲,這個(計畫)相對在台灣我認為是,個人比較持保留態度..但是這樣不代表我們的建築循環,或是建材銀行,是不可行的..我們建築有很多的內裝,都可以加以標準化,那標準化之後,它是可以去拆解,或者是可以替換的,那這些基本上是還可以再循環使用的。」

建築營建業,做為傳統產業火車頭,領軍投入循環經濟,也替台灣邁向創新之路更進一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打造塑膠循環經濟!回收再造封膜外銷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