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首創!「刷臉投保」最快明年2月上路

金融科技越來越進步,現在不只可以刷臉提款、刷臉開戶,甚至可以刷臉買保險!這是國內壽險公司首創的投保機制,民眾只要用平板拍張照,系統就能立刻辨別身分,進行投保,而且這項措施已經獲得金管會核准,最快明年2月上路!

更多新聞: 日本書店共享扒手資料 引進臉部辨識遏止竊案

過去投保都必須要透過紙本簽名,不過未來只要透過,平板拍張照片,就能夠進行投保。只要拍下身分證,系統立刻登入資料,透過人臉辨識,就能快速辨別保戶身分!

念出螢幕上的數字,防堵假人偽造身分,經過活體測試,就能購買保險,保單內容立刻秀出,壽險公司首創的「刷臉投保」,正式獲得金管會核准,最快在明年2月上路。

壽險公司數位應用發展部副總宋健榮:「透過導入人臉辨識系統,從一開始的證件辨識,防偽的辨識,確認客戶的身分,然後把資料自動的帶入裡面之後,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在投保的當下資料自動帶入,所以整個全面電子化,對客戶的幫助相對便利。」

行動投保結合人臉辦識技術,能確保當事人身分的正確性,降低消費爭議,不只投保服務,未來也將擴及保險理賠、保護服務,以及契約變更。

刷臉技術無所不在,有銀行業者,把刷臉技術應用到ATM上,對準鏡頭掃臉就能領錢,甚至開戶,提高便利性、安全性,另家銀行則首創員工刷臉上下班,只要走到大門口,臉部辨識系統0.3秒內,就能夠完成掃描,有效掌控人員進出,金融業拼創新,要用不一樣的服務,吸引客戶目光!

(民視新聞/李雯珂、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臉部辨識」執法雙面刃 FBI爆濫用駕照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