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書店共享扒手資料 引進臉部辨識遏止竊案

日本有書店業者,不堪長期被小偷光臨,每個月損失3萬元新台幣,現在同業結盟,共享扒手資料庫。並引進臉部辨識技術,鎖定偷竊慣犯,小範圍盯哨,希望能有效遏止竊案發生。

更多新聞: 倫敦酒吧臉部辨識系統 點酒不再被忽略

臉部辨識技術日漸成熟,除了協助警方辦案,方便民眾上下班打卡,現在店家也開始運用這項技術防盜。日本澀谷有三家書店,因為被「第三隻手」偷到怕,不但引進臉部辨識技術與店內監視器做結合,還共享「扒手」資料庫,希望能降低偷竊率。

書局社長表示:「現在跟以前書籍好賣的時候不一樣了,我們需用最少的人力來經營。」

書店老闆表示,頻繁的竊案,讓店裡每個月平均損失2萬9千多新台幣,等於被偷一本書就得多賣10本書,才能回本。

書局社長說:「三個書店共同使用辨識系統,分享竊犯嫌疑人的資訊,希望大家能理解這個計畫。」

評估過人力與進貨成本,店家決定聯手打擊犯罪,將各自監視器裡記錄到的小偷影像,錄進人臉辨識技統。配合特定攝影機,只要偷竊慣犯一走進書店,系統就會馬上提出警告,方便店員做小範圍監控。

臉部辨識系統業者表示:「這個系統的準確率有8~9成,目的不在於抓到竊賊,而是預先防止盜竊行為。」

業者為了防盜分享竊賊影像,在法律上完全站得住腳,但專家提醒,找到嫌疑人後,怎麼處理才是關鍵。

律師板倉楊一郎認為:「到底是不是犯罪者,除非經過法院審判,否則法律上是無法確定的,所以需要審慎地處理。」

律師表示,在法院判定有罪前,所有人都是無辜的,店員如何拿捏取締,必須特別注意。同時,人臉辨識系統的準確度,也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保險業首創!「刷臉投保」最快明年2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