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酒吧臉部辨識系統 點酒不再被忽略

說到AI人工智慧、臉部辨識技術,很多人可能會立刻聯想到監控系統,不過、在英國倫敦的一家酒吧,卻引進一套臉部辨識系統,來確認客人先來後到的順序,免得有人因為太害羞、太嬌小等原因,一直沒被酒保注意到,遲遲無法點單。

更多新聞: 英國倫敦疑似恐攻2人被刺傷 警方擊斃一名男子

想在酒吧小酌一杯,卻不斷被插隊、遲遲無法點單嗎?英國倫敦一家酒吧,竟派上AI人工智慧、臉部辨識技術,來確定誰先來後到,成為全球首例。

倫敦酒吧業者佛威表示,「英國人很會排隊,但點酒時除外,大家都想先來被服務,雖然我們的團隊都訓練有素,但當他們要轉來轉去服務時,很難確切知道下個(客人)是誰,所以這個科技對他們有幫助。」

當客人來到吧台前,身影就會被鏡頭拍下,在螢幕上顯示先後順序,同時也有預計等待時間。這個系統也會協助判別客人年紀,如果看起來沒超過25歲,就會出現準備好身分證的字樣。

人工智慧公司總經理韋利指出,「我覺得有很多人太害羞或太嬌小,或就是一直沒被酒保注意到,這能帶給他們一些公平性。」

臉部辨識技術雖然能讓酒吧服務更公平、方便,隱私權倡議團體卻很不以為然,認為不該讓這個多用於監控系統的科技,滲入日常社交生活。

隱私權倡議組織負責人卡羅卻認為,這不是在解決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並沒有明顯的需求,「而人們去喝一杯,就要被生物分析掃描臉放到螢幕上,這挺侵犯(隱私)的。」

使用這套系統的酒吧業者表示,目前只有在事先徵得所有客人同意的特別活動,才會使用。負責開發的AI公司則強調,所有數據的使用都很透明,也不會永久儲存,同時他們也積極地想了解大眾的接受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再怕被亂標記!臉書宣布關閉自動臉部辨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