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再爆發?中國武漢出現不明原因肺炎

中國武漢市當地的水果海鮮市場,最近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甚至在微博還傳出已有7例確診SARS,引發人心惶惶。武漢市官方表示,有27例肺炎的案例,但所有案例都已經隔離治療,目前還沒出現人傳人的情況,要大家別太擔心。疾管署31日傍晚公布了最新因應策略,未來武漢直航的班機,都要進行「登機檢疫」。

更多新聞: 武漢不明肺炎增至44例 疾管署初判病毒性肺炎

中國網路上流傳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告,說在當地的水果海鮮市場,陸續出現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要大家做好應對工作,有網友爆料就是SARS,當地人心惶惶。

就怕2003年SARS惡夢再現,台灣疾管署也相當關注,已經主動聯繫中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調查是沒有發現有明顯的人傳人,那也沒有發現有醫護人員感染,那這兩個其實是滿重要的判斷點,因為我們知道SARS很容易引起院內感染,那我們也會持續向中方這邊窗口追蹤他們正式給我們的回應。」

不明肺炎發生在中國湖北武漢,根據官方數據已經有27病例,其中7個重症,疑似是SARS。而武漢市的衛生健康委員會,31日下午一點發布最新報告證實此事,但還沒發生人傳人的現象。

SARS又稱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在2003年世界大流行傳染力極強,當時台灣統計有346病例73人死亡。

16年後SARS會不會又重出江湖,中方說再確認,要大家別太恐慌,但他們前不久才隱匿非洲豬瘟疫情,又是SARS發源地,這讓台灣高度緊張,疾管署緊急公布最新因應策略。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指出,「針對由武漢直接飛台灣的這些班機的時候,我們要進行登機檢疫的工作,也就是我們對於每一周,目前我們所知道每一周有12個航班會飛來台灣,我們的檢疫同仁會到機上去,對這些旅客進行健康的評估以及適當的提醒。」

疾管署也提醒旅客,回國後10天內若發現身體不適,應主動通報1922防疫專線,並盡快就醫,出入公眾場合戴口罩,防止疾病上身。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傳出不明肺炎疫情 疾管署啟動機場防疫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