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港元旦遊行警捕400人 民陣譴責侵害人民權利

香港民陣昨天(1月1日)發起反送中遊行,估有超過103萬人參加,警方估最多只有6萬多人,但遊行開始不到2小時就被強行中止,入夜後,再度爆發衝突,警方逮捕約400人。民陣譴責港警侵犯人民權利,警方則指控是暴徒剝奪民眾遊行基本權。

更多新聞: 2020大選落幕 香港民陣:感謝台灣人支持香港

2020第一天,香港不見新氣象,再度上演混亂不安的場面,獲批准的元旦遊行,才進行不到2個小時就變調,被警方強行中止,引發更激烈的衝突。警方出動水炮車和裝甲車,發射催淚彈清場,示威者破壞多間匯豐銀行,高等法院外也遭示威者塗鴉,辱罵審理反送中案件,拒絕被告保釋的法官,從灣仔到銅鑼灣都可見衝突景象。

民陣副召集人黎恩灝表示:「特別是今年我們繼續向政府、向全球發聲,人民不會放棄。」

警方腰斬遊行,被質疑提前就算計好,且迅速在人數最多的銅鑼灣包抄,將示威者一網打盡,上百人抱頭蹲在馬路邊,接受盤查,包抄行動中,數度出現疑似過度使用武力的行為,警方當天召開記者會,指控是「暴徒」剝奪民眾遊行權利。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吳樂俊說:「示威者破壞銀行警方採取行動逮捕,過程中一些激進示威者包圍警察,不讓警察離開。」

發起遊行的民陣發聲明,反控是警方向人群扔擲催淚彈,加劇衝突,嚴重侵犯集會權利,參與遊行的民眾也怒斥警方作法不合理。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我們希望所有被打壓的人知道,我們不會放棄他們,無論是誰被打壓我們都會支持他們。」

最新民調顯示,過半民眾希望反送中行動升級,迫使政府回應訴求,超過90%民眾會繼續參與反送中行動,包括遊行或抵制親中商店,香港民主路,還有得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心理受傷太深!2成港民疑罹創傷後壓力症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