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香港跨年持續「和理非」抗議!習近平、林鄭月娥打溫情牌喊話

香港跨年夜,港人不忘反送中,發起「和你shop」行動並拉起「人鏈」,以「和理非」抗議取代慶祝活動。只不過隨著夜越來越黑,與港警的衝突似乎一觸即發。

更多新聞: 反送中/港民發動「不要水貨辦年貨」遊行 警催淚瓦斯驅離逮人

跨年夜的香港街頭,港人你手拉我手,牽成長長人鏈。港人在沙田、黃大仙等各地鐵站外,以「和理非」不合作運動,代替以往熱鬧的跨年煙火。

然而,適逢831太子站事件4個月,有民眾陸續前往太子站外獻花,卻受到警方阻攔。防暴警察多次走出警署,清理站外的花束,數度與民眾發生衝突,還一度動用到胡椒噴霧。

與此同時,尖沙嘴的海港城商場和銅鑼灣時代廣場,則有示威者聚集進行「和你SHOP」抵制行動。警方派出多人進入商場巡邏,也不定時攔查民眾的身份證和搜身。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則放軟姿態,在31日下午提前釋出影片,聲稱香港動盪持續半年之久,大家都很想盡快走出困局。

林鄭月娥提到,「做為行政長官我責無旁貸,我會虛心聆聽,為社會尋找出路,過程中我也會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維護法治這個核心價值。」

以字卡呼籲港人要「珍惜香港這個家」;同樣打出溫情牌的還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

長達15分鐘的新年賀詞,習近平兩度用澳門當樣板,聲稱澳門經驗證明了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中聯辦主任遭撤換 專家分析:北京不滿兩個錯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