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導、總長同在天上守護台灣」 齊柏林兒悼沈一鳴

參謀總長沈一鳴意外去世,讓在新竹空軍聯隊一手拉拔他的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葛光越,忍不住在媒體面前哽咽,墜機去世的紀錄片導演齊柏林,也因為拍攝空軍紀錄片,與沈一鳴有深厚交情,齊柏林的兒子就透露,當初就是沈一鳴協助家人把父親遺體從花蓮運回台北,兩人都墜機身亡,令人不勝唏噓。

更多新聞: 超商與齊柏林基金會合作 啟動1億元公益零錢捐

兩年前,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搭直升機出事,當時擔任空軍司令的沈一鳴現身公祭致哀,原來齊柏林拍攝一系列空軍救護隊的紀錄片,跟沈一鳴結下緣分,齊柏林意外逝世,沈一鳴就出手幫忙。

齊柏林兒子齊廷洹提到,「父親在花蓮過世之後,那時候遺體要從花蓮運到台北,其實非常的不容易,不管是坐車、坐火車都很不方面這樣,我父親最後一程能夠走完,也是仰賴空軍跟總長的幫忙。」

看到沈一鳴也跟父親一樣搭機失事,齊柏林的兒子難過惋惜,在臉書上PO出沈一鳴與父親的合照悼念。

講到沈一鳴,前國安會副秘書長葛光越忍不住哽咽,到三總靈堂弔唁沈一鳴的政要中,他與沈一鳴的交情特別不同,從新竹空軍基地,他就帶著沈一鳴,一路到法國接受幻象兩千的受訓。

葛光越表示,「以前一手帶大,我在當新竹聯隊長,他就是我們中隊長,一直埋頭苦幹、絕不退縮,然後自己非常努力,大家認為他是模範生,其實他真正是自己努力出來的。」

難以接受沈一鳴過世的,還有前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兩人在國防部共事多年,第一時間聽到噩耗,羅紹和感性寫下,夜已深了,您身上的衣物夠暖嗎?身上的傷還疼嗎?您是我在國防部服務期間,感受到最沒有官架子、為人謙虛、胸有點墨的長官之一。

羅紹和指出,「我擔任發言人,那時候處理洪仲丘案,因為處理很多外界很多訊息,那時候國軍的士氣跟形象幾乎跌到谷底,那時候工作壓力非常大,他有一天看到我非常憔悴消瘦,他特別鼓勵我,希望我撐下去,特別為我打氣。」

鼓勵下屬,沈一鳴也勇於面對軍中的制度積弊,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進立法院院力推軍士官退場機制,當時負責溝通的就是沈一鳴。

洪慈庸說,「過去很多的軍人給大家的刻板印象就是比較被動,或是對於一些改變比較抗拒,但是沈總長他其實,當時候推這樣制度的時候,我們認為他非常積極,而且配合度非常高的,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沈一鳴過世,二二八紀念館也PO出一張沈一鳴在館內參觀的黑白照片,國軍將領到二二八紀念館的不多,他就是其中一位,也更顯得這位將領,不論是面對軍中積弊,還是族群議題,開明溫暖的一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一起排隊打菜、噓寒問暖」 軍人悼沈一鳴:遇到他,打仗賣命無怨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