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空襲巴格達機場 伊朗聖城旅指揮官遭擊殺

美國和伊朗近來軍事衝突不斷,今(3)日更驚傳美軍空襲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將人在當地的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炸死。對此伊朗當局揚言報復,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已仼命准將卡尼擔任新指揮官,而國際油價也受到中東緊張局勢升溫影響,應聲上漲,今天一度上漲超過4%。

更多新聞: 軍事指揮官遭炸死...伊朗揚言報復 川普回嗆:瞄準52處猛攻

剛邁入新的一年,中東就傳出煙硝味。美國五角大廈2日證實,美軍空襲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炸死親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次長穆罕迪斯,及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的指揮官蘇雷曼尼等數人。

據CNN報導。五角大廈聲明中指出:「在總統的指示下,美軍採取了果斷的防禦行動,殺死美國所認定的外國恐怖組織,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來保護在海外的美方人員。」

美國和伊朗過去幾個月以來,軍事衝突不斷,蘇雷曼尼遭指控多次策動攻擊。日前,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遭包圍襲擊後,美軍空降部隊派了約750人到科威特,作為可在伊拉克使用的快速反應部隊。不過這次川普下令除掉蘇雷曼尼,也在美國國內引發手段過激、恐招來嚴重報復行動的批評聲浪,美國國務院領事事務局呼籲,美國公民盡快離開伊拉克。

CNN首席國家安全記者沙托說:「我覺得美國必須了解,蘇雷曼尼在伊朗是多麼重要的人物,可以說是全伊朗第二有權威的人,僅次於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

「聖城旅」是伊朗革命衛隊的精銳部隊,蘇雷曼尼自1998年起擔任指揮官,他也曾打過兩伊戰爭,並協助擊敗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IS戰士,在伊朗享有很高的聲望。伊朗總統魯哈尼和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都稱蘇雷曼尼為烈士,揚言替他報復,3日在德黑蘭也有上萬民眾聚集,悼念蘇雷曼尼並抗議美國。

伊朗革命衛隊發言人表示:「我們伊朗革命衛隊聽到消息後,十分悲傷,但我們會向罪犯美國復仇,並佔領以色列變得更強大。」

中東緊張局勢陡然升溫,而平常三不五時就在推特發表長篇大論的川普,這次卻沒有立刻做出說明或回應,只發了一張大大的美國國旗圖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伊朗24小時內又遇襲 醫護員車隊遭炸釀6死3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