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黑鷹8將士殉職 苦苓籲:「投票保護台灣」才能給犧牲軍人一點點慰藉
苦苓在臉書發文談黑鷹失事事件。(合成圖/翻攝自Google Mpas、苦苓臉書)

國軍黑鷹直升機2日因不明原因,在新北坪林、宜蘭交界處山區墜毀,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不幸罹難、5人生還。作家苦苓今(4)日在臉書發文分析UH-60M黑鷹直升機的性能,也一一點出許多網友對於為何將官們要搭直升機而不搭車的問題。他在文末呼籲,「我們就安安心心的過日子,不忘初衷的去投票,好好保護台灣,才能給這些英勇犧牲的軍人一點點慰藉。」

更多新聞: 回家投票!藍綠搶年輕票 青年拍競選影片向同溫層喊話

苦苓今天在臉書發表一篇題為《把話說清楚》的貼文,並標記「#大家現在心裡應該只想著黑鷹我們就來談談吧」。面對黑鷹直升機失事墜毀一事,苦苓稱他自己請教了資深記者、軍事專家、飛行教官,就UH-60M背景、性能、採購背景等做了詳細說明。

他表示,當初花了748億買這60桇黑鷹UH-60M ,是為了取代國軍已經很老舊的UH-1H 直升機,當然美國沒有賣給我們像他們在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救人用的UH-72M 那麼好的黑鷹直升機,不過這樣做已經很夠意思了,畢竟黑鷹也是美國陸軍的主力作戰直升機。

UH-60M黑鷹直升機2日迫降在新北烏來山區,造成8人罹難。

苦苓強調,黑鷹直升機的出事率非常高,2016年在台中機場迫降,還好沒有傷亡; 2018年在蘭嶼救災出事,犧牲了6個人;再來就是這一次2020年的慘劇。這不由得讓我們想起波音737的新型客機連摔兩架、發現有重大缺失、不得不全面停駛的事實。美國方面表示要協助我們調查,他們確實應該協助!畢竟這是他們高價賣給我們的、本來就應該做好售後服務不是嗎?

針對失事原因,苦苓指出,有些中媒「炒作」稱原本應該拿來救難用的直升機,卻被當作運輸來用,這樣的說法是假的,「謠言不必止於智者,謠言可以立刻止於敵人惡毒的嘴裡。」

台北101昨日晚間點燈悼念殉職將士。(圖/翻攝自台北101臉書官方粉專)

至於不少人論及「為何不乘車而非要搭直升機」、「為什麼不走海」、「會不會飛機本身就有什麼問題呢」,苦苓都逐一回答問題。他說,開車來回可能要花上五六個小時,山不高、而且能見度良好,當然是山線比較快;此外,軍令最高首長要坐的,當然會挑飛機狀況最好、駕駛員最熟練優秀的,但誰也不能保證一定不會出事。由於2020大選將至,此時黑鷹失事有沒有可能是敵人的陰謀破壞,苦苓說,我問了最多人,答案都是「可能性接近於零」。

他也在文末呼籲,大家不要再瞎猜了,這件事情確實很不幸,但是政府處理得很好,人民的反應也很好,一點都沒有亂,也沒有讓敵人有見縫插針的機會,想藉著這場悲劇謀取個人利益、或借機散播仇恨的人,也都受到了全國民眾的嚴厲譴責。苦苓說,「我們就安安心心的過日子,不忘初衷的去投票,好好保護台灣,才能給這些英勇犧牲的軍人一點點慰藉:他們一輩子努力的目的,不就是為了保護台灣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黑鷹失事/眾同袍追思殉職軍官 呂秀蓮、張哲平前來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