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幹線最新列車!降噪、座位符人體工學更親民

日本各家鐵道公司近年積極開發設計各種新世代列車,企圖在行駛速度上與飛機一較高下。除了JR東日本正在加緊研發時速可達360公里的最新列車,JR東海也搶先一步,在今年7月東奧前,讓最新列車N700S正式上路。

更多新聞: 日本年假結束!安倍新年計畫大談修憲

將在今年7月正式上路的JR東海新幹線車廂「N700S」,快速駛過富士山前,雪白車身在陽光下閃閃發亮。而NHK主播也特別前往工廠,一探新列車奧秘。

首先看到的流線型車頭,比起舊型的列車設計,更能有效降低風阻和噪音。另外新車體也加強了遇到地震等天災時的應變能力,將會是新幹線首次搭載就算停電,也能夠自行行駛的緊急電池。

這也是JR東海睽違5年再度發表新車,走進車廂內部,也能看到許多貼心設計。每個座位的把手上都設置了插座,方便旅客隨時充電;另外在調節座椅傾斜度時,連椅面也會跟著微微下沉,更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讓旅客即使長時間乘坐,依舊感覺舒適。

JR東海大手筆開發新車,希望如同編號N700S中,S代表的「Supreme」一般,帶給旅客最高級乘坐享受。

除了N700S將在東奧前正式上路,另一家JR東日本,也砸下百億日圓,傾全力開發旗下最新型的新幹線車廂ALFA-X。

第一眼看到ALFA-X的最大特徵,就是那長達22公尺的超長車頭,這樣的長鼻子設計,可以有效降低列車高速進入隧道時產生的巨大噪音。

而新車廂的速度也大幅提高,過去東北新幹線的時速已經是所有新幹線中最快的320公里,而ALFA-X最高則可以達到時速360公里。

ALFA-X預計將測試行駛到2023年春天,目標在2030年間正式完工,而這些次世代新幹線列車,預料將徹底改變日本的大眾運輸。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48億日圓放水流!JR新幹線120節車廂報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