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進入高峰期 最年輕僅47歲女性染流感過世

上週有11.3萬人次因類流感就醫,疾管署宣布流感疫情正式進入高峰期,新增的兩名流感死亡個案,其中一名只有47歲,成為本流感季最年輕死亡個案,醫師提醒,符合公費資格,盡快去接種流感疫苗。

更多新聞: 流感疫情「高峰期」 上週逾十萬人類流感就醫

打公費流感疫苗要快,疾管署宣布流感疫情正式進入高峰期,不但上週類流感就診人次,已經突破11.3萬人次,更出現本流感季,最年輕的流感死者。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送醫之後呢,其實在X光上面就有發現,她已經有併發肺炎的狀況,那後續也在血液培養的時候,檢出細菌。」

47歲女性罹癌,症狀有頭痛、咳嗽,住院後因為肺炎、敗血性休克死亡,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不到5天,她和另外一名67歲死者都是女性,都沒有打疫苗。臨床上也有越來越多家長詢問,小孩如果有輕微感冒、咳嗽,或是可否跟其他疫苗合著施打流感疫苗?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王麗君:「通常爸爸媽媽最擔心的是,如果在輕微的咳嗽流鼻水,可不可以打疫苗,這個是可以的可以打流感疫苗,可是如果在發燒的話呢,建議還是延緩打疫苗的時機,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的疫苗,所以可以跟其他的,常規疫苗一起施打。」

不只國內流感疫情燒,中國武漢出現的不明肺炎也累計達59例,眼看春節返鄉、旅遊大增,疾管署最新對當地旅遊提升為「第一級注意」。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已經針對武漢當地列入,旅遊建議的警示第一級,注意就是提醒民眾,到當地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不要接觸禽畜野生動物,避免去醫院活禽市場,也避免接觸病人。」

所幸目前並沒出現明顯人傳人證據,但海內外都傳疫情,提醒民眾即使打了疫苗,出外仍得注意保暖,戴口罩、勤洗手,才保平安。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把握高峰期來臨前做足保護!第三階段流感疫苗開放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