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拍紀錄片抗極權 新住民記者燒燬中國護照

拍攝一部「以科技對抗中共極權」紀錄片,被外媒譽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的周曙光,九年前和來自台灣的太太結婚後,移居台灣,取得台灣國籍。今天周曙光用火柴和煤油將中國護照燒毀,象徵他再也不回中國的決心,呼籲台灣人用手上選票,好好愛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更多新聞: 台女赴菲律賓謀職 竟遭中國惡老闆扣護照奴役

將煤油倒在中國護照上,接著以火柴點燃。熊熊烈焰將中國護照燒得焦黑,中國護照的主人周曙光,打算再也不要回到中國,展現他支持民主自由的堅定決心。

周曙光說:「這本護照我用不上了,我以為網路的興起,會讓中國人民從此擁有民主和自由,但是習近平上台之後沒有,一切變得更加糟糕,特別是要阻止共產主義來滲透我現在所在的國家,借這個焚燒這本中國護照的事情,來激勵台灣人民站出來投票。」

燒毀中國護照,呼籲台灣人出來投票。他是周曙光,網名「佐拉」,是一名來自中國湖南的公民記者,和來自台灣的太太結婚後,在2018年取得台灣國籍。

過去周曙光曾因拍攝一部,描述以「21世紀科技,對抗20世紀極權政治」的紀錄片《佐拉與老虎廟》,被外媒德國之聲譽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

原本不關心時事的周曙光,在深圳擔任網路工程師期間,透過網路深入許多社會議題,開始翻牆對抗中國政府「言論審查」。這次周曙光站在鏡頭,燒毀中國護照,就是希望擁有言論自由的台灣人能珍惜手上的民主。

周曙光表示:「很多知識份子很多律師很多學者,要嘛被消失要嘛就離開中國了,所以這是一個很糟糕的狀況。」

因為體會過中共強權的打壓,周曙光大動作在花蓮火車站前燒毀中國護照,展現他對抗共產極權迫害的強烈決心,呼籲台灣人民,用手上選票保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傳曾要台僱員持中國護照 美議員要世銀行長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