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問好就是沒禮貌?衛福部勸世文引網淚推:他只是個孩子啊
(圖/Unsplash)

再過半個月就要迎接農曆新年,一年一度的團圓時刻,免不了親戚聚會連絡感情,但如果這時候小孩遇到長輩卻沒有「叫人」問好,可能就會被罵「沒禮貌」。衛生福利部今(8)日在臉書貼出勸世文,表示別因為看到人沒打招呼,就擅自替孩子貼上「不禮貌」的標籤,提醒家長應該進一步同理孩子的緊張感受,以尊重為出發點,也不要隨意捏小朋友的臉跟拍頭。

更多新聞: 小孩用背的好處多?專家:在背上視野更廣

衛福部粉絲專頁推出一系列「正向教養」影片,內容以親子關係、育兒等為主題。而今天的貼文開頭寫下「孩子不問好等於沒禮貌?」提及逢年過節時遇到眾多親戚長輩,孩子卻不打招呼,一不小心就可能招惹罵名,「你家孩子看到人都不會叫喔?」甚至有人會直接罵小孩「沒禮貌」。

但衛福部提醒,大人別擅自替孩子貼上不禮貌的標籤,嘗試放下表面的禮儀迷思,並進一步同理孩子的緊張感受、尊重孩子的意願,才能累積起正向經驗,贏得孩子真正的信任。

貼文中指出,一旦遭遇孩子不打招呼的情況,家長不應該讓孩子罰站,也不能告訴他,不打招呼就是沒禮貌的小孩,更不可以語帶威脅的說「不打招呼就留在別人家當別人家小孩」;其實正確做法應為:事前和孩子預告聚會內容跟參與成員;主動和孩子介紹與會人,若孩子仍叫不出口,家長可幫忙說「他今天還沒準備好」;或者爸媽也可在平時生活示範主動向其他人打招呼,讓孩子學習。

衛福部呼籲,很多事情都是基於尊重,在相互尊重的情況下認識、互動,才是最棒的,也提醒大家別隨意捏小朋友的臉跟拍頭,因為這兩大NG行為都沒有顧慮到孩子的感受。

留言處有不少網友表示看了心有戚戚焉,「這系列好棒!謝謝您們,真的很用心」、「感謝衛福部的勸世,他只是個孩子阿!」、「小時候還在那邊叫不出來沒紅包喔,對小孩來說一點都不有趣,一年多沒見忘記了還要被逼問」、「就不叫而已又不是多熟,根本就是道德綁架」。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清涼一夏!太平88潑水節 大人小孩嗨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