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向日葵提早開花 日本山形滑雪場被迫關閉

全球暖化影響,今年冬天一點都不冷,緯度較高的日本,平常這時候早就大雪紛飛。但今年卻熱到連向日葵都提早開花。雪國山形縣因為降雪量不足,連滑雪場都被迫關閉,農作物的產季也整個被打亂。

更多新聞: 溫室效應衝擊 庇里牛斯山滑雪勝地提早歇業

河川水面結了一層薄冰,空氣中的水氣在樹枝上凝結,形成被稱為「霧冰」的雪白美景。

日本北海道旭川市10號氣溫降到零下25度,創下日本入冬以來新低。但本州各地卻是豔陽高照,位於關東的群馬縣,熱到連向日葵都提早綻放。

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今年日本也遇上暖冬,靠雪維生的業者大傷腦筋。雪國山形縣以往這時該是大雪紛飛、積雪厚達1公尺以上,四周都霧茫茫看不清楚。但如今白雪少到蓋不住下方土壤,滑雪場也只能暫時關閉。

新庄市體育協會塚田真也:「畢竟對手是大自然,我們也是束手無策,希望能早日降雪,讓(滑雪場)能夠重開。」

大分縣的中津市整片菜園綠油油,但太過茂盛也成為問題。氣溫太熱,生長太快,有些綠花椰菜還來不及採收就已經開花。

農民忙著搶收,產量供過於求,價格跟著暴跌。天氣反常溫暖,生活全被打亂,但11號起日本各地氣溫又會急降,本州地區將出現5度以下低溫,12到13日日本海沿岸都會是雨雪天氣,太平洋沿岸則會在13號放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人造雪滑雪場10月就能滑!環保團體譴責搞「迪士尼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