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蔡英文能以史上最高票連任?學者點出關鍵原因

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成為台灣史上最高票的民選總統。學者分析勝選原因,最關鍵的就是民意對抗中保台的認同,還有香港反送中運動推波助瀾,加上美國頻頻釋放支持訊號,也催出這回大量年輕人返鄉投票。

更多新聞: 817萬票創歷史紀錄 蔡英文:領導這個國家是我畢生榮幸

「英德」競選總部外,支持者嗨到最高點!還有人手拿「光復香港」的黑旗,學者分析蔡英文勝選的起點,就是習近平對台一國兩制談話以及反送中運動,激起民眾亡國感。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看到香港街頭每天都在亂,看到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打壓,主權的壓迫感是實質存在,民進黨選擇好的戰略,另外他的打法是相對穩健」。

過去一年來,蔡總統一次次堅定護國保台,讓他從11月24日地方選舉大敗中重獲選民支持,加上台美關係持續升溫,雖然美方一貫不表態支持誰,卻從一連串動作中釋出訊號。

沈有忠指出,「美國對蔡英文釋放出來的友好訊號,明顯比馬英九多很多,他雖然嘴巴上說要跟執政政黨合作,事實上還是有些差別,像去年通過很多友台法案,甚至在選前黑鷹直升機掉下來之後,AIT降半旗,像這些訊號在過去都從來沒有過」。

台灣民意不只選擇親美抗中,捍衛主權,對進步開放價值的追求,也催出這回年輕人踴躍返鄉投票。沈有忠表示,「韓國瑜基本上,雖然喊出台灣安全人民有錢,他雖然可以喊出一些口號,但是那是華而不實的口號,過於民粹、謾罵媒體等等,這些形象荒腔走板的演出,一來一往之間就形成很大落差」。

個人特質加上大環境因素,讓蔡英文關關難過關關過,順利連任總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星期一回到市府上班」....韓國瑜大輸宣布敗選 支持者抱頭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