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萬票創歷史紀錄 蔡英文:領導這個國家是我畢生榮幸

2020大選投票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票817萬選票勝選,蔡總統感謝支持者相挺,勝選感言提到,自己和支持者守住了民主的土地和自由的堡壘,領導這個國家,是他畢生最大的榮幸,他也承諾不會辜負台灣人民的期待。

更多新聞: 反滲透法1月15日生效 蔡英文強調守護民主第一道防線

勝選紙片飛出,全場興奮高喊,總統蔡英文宣布當選,嗨翻守候在競選總部前的支持者。

支持者熱情到蔡總統一度說不出話,話語也難得感性,「蔡英文守住了,我們一起守住了這塊自由的土地,一起守住了這個民主的堡壘,中華民國台灣這麼美麗而勇敢的國家,你怎麼捨得不多看她一眼呢?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說,我能夠領導這個國家,是我畢生最大的榮幸,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

蔡總統獲得超過817萬的選票,57%的得票率,創下民選總統以來的最高票,對手韓國瑜拿下552萬票,「英德配」大勝「國政配」264萬票,而四度參選總統的宋楚瑜只拿下60萬票,蔡總統感謝選民相挺。

蔡總統表示,「我知道大家今天在投票的時候,投票蓋章都特別小心,特別用力,甚至有些人的手還在發抖,這個就是民主的重量,就是自由的滋味,我要對所有的年輕朋友說,謝謝你們,你們是勇敢的台灣囝仔」。

不只謝謝支持者,蔡總統也要感謝兩位對手,說「在選舉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意見不一致的地方,不過謝謝你們共同將台灣的民主,再往前推進了一步,我們謝謝他們兩位,給他們拍手」。

挾著超高票當選的民意支持,蔡總統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對岸喊話「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一個關鍵。

蔡總統提到,「『和平』就是對岸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就是雙方都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要由兩千三百萬人來決定,『對話』就是雙方能夠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的發展。我也希望北京當局可以理解,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屈服於威脅恫嚇,兩岸的相互尊重跟良性互動,才符合彼此人民的利益跟期待,這場選舉的結果就是最清楚的答案」。

隨著新國會產生,國內政局也成焦點,外界關心內閣會不會改組?總統回應「內閣向新國會提出總辭,這是憲法的規定,但是展望未來,台灣人還是面對各種的挑戰,所以我們還有很多的工作需要進行,我也希望行政團隊能夠保持穩定,也可以繼續發揮效力」。

隨著開票結果出爐,蔡總統的第二任任期即將在520展開,面對中國威脅、內政難題,連任路上挑戰不停歇。

(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英連任票數破紀錄!網紅PO文表態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