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滲透法1月15日生效 蔡英文強調守護民主第一道防線

總統大選結束,總統蔡英文第二任任期520即將展開,根據民進黨黨章規定,蔡總統將兼任黨主席,不過黨內有人認為府院黨同步,可以打造更有效率的團隊,但也有人認為,總統應該專心政務,避免再兼主席。

更多新聞: 反滲透法生效!蔡英文總統重申「非反交流」

接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民主及印太戰略訪問團,總統接受連任恭賀,一一握手致意,致詞時,蔡總統主動談起周三就要公告實施的反滲透法。

蔡英文:「這裡就是守護民主價值的第一道防線,上個月我們也通過了反滲透法,來強化民主防衛的機制,未來我們也希望,跟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針對媒體識讀民主素養,以及民主防衛機制等科技加強交流,讓台灣可以持續地為世界的民主做出貢獻。」

蔡總統當選連任後,政務挑戰多,而且依照民進黨黨章規定,黨政同步,蔡總統第二任任期520展開之後,將兼任黨魁,只是這回大選,雖然總統票大贏,但政黨票比總統票少了300多萬,黨內出現改革聲浪,總統要不要兼任黨主席,也成為難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畢竟第二任民眾的期待會更高,面對的挑戰,不管是國際事務國防事務,或者經濟的轉型會更高,所以怎麼樣打造一個,有效率的執政團隊,總統在府院黨之間的角色上來看,兼任主席對民眾來講是有利的。」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陳正德:「弊就是有些人會怕說,總統日理萬機,是不是會在時間上會難以配合,但是我就說從上一任的情況,並沒有這樣的狀況,所以我倒是覺得,總統可以考量,是不是為了整個政策的推動,跟黨務之間能夠更順利的話,我也覺得不妨(兼黨魁)。」

黨內不諱言,總統兼任黨魁利弊都有,到底兼還是不兼?就等蔡總統自己決定。只是,這回大選雖然總統票大贏,但政黨票比總統票少了300多萬,黨內出現改革聲浪,卓榮泰在臉書發文表示,選後當然要檢討。

黨一定會進行「改組、檢討」或「檢討、改組」,面對800萬選民的期待,民進黨沒有勝選蜜月期。(民視新聞/蔡佩樺、胡景順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宣告反滲透法上路!蔡英文總統重申非反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