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成功連任總統 美、日、歐盟祝賀
資料照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蔡英文總統這次大選成功連任,創下有史以來最高得票紀錄,各國政府官員,包括美國、英國、歐盟與日本紛紛在第一時間發文祝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特別推崇台灣強健的民主制度,前任副總統拜登除了恭賀蔡總統連任,也呼籲美國應該持續強化美台關係。

更多新聞: 歐洲議會通過!英國2/1早上7點正式脫歐

11日的總統和立委選舉,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台灣人民用手中神聖的一票選出蔡英文總統,表達向中國說「不」的決心。蔡總統最後以壓倒性勝利擊敗對手韓國瑜,以史上最高票連任的消息一出,包括美國等各國盟友,紛紛獻上祝賀之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第一時間透過推特祝賀。他表示,「美國恭喜蔡英文博士,再度連任台灣總統」,也稱讚台灣民主制度的強大。

而在民主黨總統黨內初選呼聲極高的前副總統拜登也轉發時代雜誌推文,恭喜蔡總統連任。他提到,「台灣因為自由和開放的社會變得更強大」,並公開呼籲,美國應該加強維持與台灣,這些志同道合民主政權的關係。

鄰近的日本也由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代表發表賀詞。 並重申,台灣與日本擁有共有基本價值,緊密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是重要的夥伴。日本政府將維持與台灣的非政府實務關係,深化台日合作交流。

與台灣交流越來越密切的歐洲也不落人後。歐盟對外事務部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恩利克森,恭喜台灣人民在這次選舉中展現的高投票率,還強調台灣與歐盟的體制,都是建立在對民主、法治和人權的共同承諾之上。

相較各國熱烈慶賀台灣大選成功,北京當局一貫低調,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媒體重申一中立場,國台辦也強調,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是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看準台人愛到日本旅遊 九州宮崎展來台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