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香港人出一口氣」蔡英文大勝港民激動:守住台灣

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不僅台灣人相當關注,國際社會也多以大篇幅報導,身處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尤其關心,在蔡英文贏得史上最高817萬231票成功連任,以及民進黨國會過半、奪得61席的立委席次後,香港網友紛紛在網路上表示「恭喜」、「台灣民主守下來了!」;而晚間一群在台香港人於台北街頭揮舞著「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旗幟,台灣人見狀也沿路擁抱香港青年,並喊著「香港加油、台灣加油」。

更多新聞: 港人來台圓開店夢!過年親煮港味年菜憶家鄉

今年的台灣總統、立委選舉,可說是至今被中國影響最大的一次,不管是在網路上發起訊息戰,又或是在國際社會上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都證明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初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內,絕對要「統一」的對台方針是如何被嚴格執行。

而身為「一國兩制」最大受害者的香港,自去年6月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中國、港府強力鎮壓香港民運,雙方持續呈現敵對狀態,香港也在去年11月24日舉辦的區議會選舉中,表達出了對中國當局的厭惡,親中的建制派在該場選舉中僅拿下58席,非建制派勇奪388席,被認為是香港回歸中國後,首次民主派大勝利。

同樣處在中國的壓力與威脅之下,香港人民十分關注這次的台灣大選,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最終以817萬231票擊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552萬2119票,民進黨更拿下過半的61席立委席次,大勝國民黨的38席,香港網友紛紛在討論區中留言,表示「幫香港人出一口氣」、「簡直是劑強心針」、「千萬不要變成第二個香港,要守住台灣不要被共匪入侵」。

11日晚間,台北街頭也有一群香港人結伴同行,高舉「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旗幟,呼籲台灣人繼續支持這次抗爭。沿途不少台灣人熱情回應,也有人擁抱著香港青年,為他們加油打氣,並喊著「香港加油、台灣加油」的口號。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受台灣大選激勵!香港千人中環集會爭真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