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離譜開票「國民黨一口氣畫100票」選委會:便宜行事而已

開票當天,有民眾在苗栗拍攝開票過程發現頭份市忠孝活動中心第248、249號投開票所,有選務人員竟然沒有按照規定逐張唱票、亮票、記票,而是將各政黨得票數分類整理後再一口氣畫票。網友質疑有作票嫌疑,不過縣選委會調查後表示,的確是便宜行事,有作業疏失,但絕對不可能這樣作票。

更多新聞: 苗栗「春來迎客活動」 遊戲中認識客家文化

網友拍到,11日投票日當天有選務人員開政黨票時,怎麼會在「國民黨」得票欄狂畫正字?一口氣就畫完一張,20個正字等於100票,換寫「台灣民眾黨」的也是一樣,一次畫完得票數。沒有一張一張唱票、亮票,而是先分類好,統計出數字後再一口氣畫票,明顯違規。

苗栗縣選委會副總幹事曾雪花表示,「到了政黨票,工作人員就比較便宜行事,政黨票部份有一點瑕疵啦,在作業程序方面。」

按照正常開票作業程序,拿票的唸完,畫票的要覆誦一遍確認。也就是必須先唱名開票、檢票、唱票、記票最後才整票,不可以先整票後抓著一疊直接填寫。

曾雪花說,「工作人員一定是公平公正,雖然在開票程序有一點瑕疵,但是作票絕對不可能,因為現場也有監察員在監察。」

苗栗選委會強調只是個案,為了貪快、圖方便,絕對不可能作票,雖然違規但無罰則,未來會加強再教育。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網傳總統票總數比有效票多 中選會:移花接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