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蘇貞昌接受蔡英文慰留 先率內閣總辭完成形式以尊憲法
行政院發言人Kolas說明內閣總辭。(截自行政院直播)

行政院今(13)日下午5時舉行臨時院會,提出內閣總辭案。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蔡英文總統中午已正式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希望他繼續領導行政團隊。行政院發言人Kolas也在傍晚近6時的記者會上證實,蘇揆接受蔡總統真摯的慰留,並強調蘇院長期勉所有部會同仁,繼續為國服務做出有感政績,目前也未有接到任何部會首長不留任的表態。

更多新聞: 內閣總辭總統慰留 蔡英文、蘇貞昌、游錫堃共組鐵三角

2020大選落幕,英德配狂掃817萬多票,蔡英文順利連任。行政院表示,依照憲政慣例,在新國會產生後,內閣循例將在2月1日總辭。行政院長蘇貞昌當晚臉書發文表示,選舉是一時,「明天之後,我們繼續團結為國家打拚,讓台灣更美麗」。

Kolas在記者會上轉述蘇院長先前的話,表示第15屆正副總統選舉已經順利完成,蔡總統獲得人民高度肯定、順利連任,國會代表的新民意也產生,基於對新任期要有新布局,以及總統人事權的尊重,蘇院長在今日口頭向蔡總統請辭。蔡總統則當面懇切珍重,感謝蘇院長與行政團隊,做出有感政績,當面慰留,蘇揆也予以接受。

Kolas強調,稍早蘇院長已向各部會同仁轉達總統的感謝與肯定之意,不過依然要召開臨時會完成總辭程序,以尊憲法,各部長也都已簽辭呈,總辭案已由專員送往總統府待核定,後續則會在有新的人事案,詳細流程將由總統府決定。

有媒體提問是否蘇貞昌帶領的團隊只留任到520總統宣誓連任,Kolas回應,就是這個團隊希望能繼續打拚;至於是否會再細部調整人事,Kolas說,內閣團隊的目標就是「有政府會做事」,基於這個信念,針對人事的盤檢是本來就每分每秒滾動式在進行的。

巧合的是,蘇貞昌內閣團隊今天正逢上任一周年,也在同一天提出內閣總辭,Kolas表示這是歷史的巧合,依照先前慣例,閣揆要到閣員面前一一握手道別,大家一起拍畢業照,這次由於接受慰留便省去這部分流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慰留成功!總統府新聞稿證實 蘇貞昌續任閣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