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繼罷工影響年終?長榮只剩2.5個月 華航分兩次發放

下禮拜就要過年了,員工最期待的就是年終獎金,不過航空業今年年終似乎不太好,去年華航機師、長榮空服員罷工,導致年終獎金大縮水;華航今年會先發激勵金1萬2千元,3月時再發另一筆獎金3萬元;過去4年都發出4個月的年終獎金的長榮航空,一改常態只剩下2.5個月。

更多新聞: 華航「China Airline」屢被誤會中國籍...民眾發起「台灣航空」請願正名

高鐵去年載客、營收,雙創新高好成績,不只今年加薪3.42%,甚至大方發出2個月,加1.2萬元的年終獎金。

但航空業員工,聽到年終可能就笑不出來了,受到大環境影響、加上去年罷工事件,航空業員工今年年終大縮水。

華航、長榮兩大航空,因去年相繼發生罷工事件,華航光是2019上半年就虧損近6.9億元;而長榮上半年較去年同期,獲利也減少14億元。

華航今年除了發放激勵金1.2萬元外,正職人員會再調薪700元,3月份還會有一筆3萬元獎金。至於去年經歷17天罷工的長榮,第二季旺季虧損,受罷工影響,年終只剩2.5個月。

而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根據調查,今年的年終獎金平均是落在1.31個月左右;內需型廠商的年終不如預期,可能是因為市場沒那麼蓬勃成長、且也多少受到選前觀望氣氛影響;除非觀光人口有爆炸性增加才有顯著成長。

受到大環境影響,加上去年罷工事件,航空業員工,今年年終大大縮水。

(民視新聞/林靜、莊俊浩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管家」變當家?長榮集團宮廷劇真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