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爭權風暴!大房張國明與張榮發基金會互槓

張榮發基金會爆發主導權之爭,二兒子張國明跟兩名老臣,今(16)日不但在各大報刊登全版廣告,還出面開記者會,由律師代為發言,質疑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阻擋董事會改選、濫權,要求基金會不得涉入長榮集團經營。但基金會也發聲明全盤否認,反控改選遭杯葛,還諷刺張國明是想「家天下」把持基金會。

更多新聞: 張榮發手寫遺囑法院判有效!張國煒可望得140億遺產

張國明怒吼:「連我父親所設立的基金會都不讓我進去,實在有夠過分。」身為張榮發二兒子,也是董事之一,張國明要出席張榮發基金會的董事會,卻被保全擋下。

被告知上樓開會,張國明怒回「他們就是要阻擋我們上去」,保全解釋沒有阻擋,只是執行勤務,張國明則說自己有權力帶律師上去,

想帶著律師同行,卻不得其門而入,張國明情緒氣憤激動的影片曝光,也讓基金會內戰浮上檯面。

張國明委任律師區吳祝春表示:「鍾德美在這時候提出要修改章程,而且內容是增加職務屆滿後,可無限延長的條款,如此一來,是否鍾德美女士就可以做萬年董事長了呢?」

長榮老臣大動作在六大報刊登廣告,五問基金會董事長鍾德美,質疑董事任期屆滿遲不改選,是想當「萬年董事長」?指控鍾德美從107年12月開始8次阻撓董事會開會,還3度找保全阻擋張國明等董事出席,不但讓董事會無法改選,公益基金會還多次涉入長榮集團經營權。

主管機關教育部7度發函要求董事會改選,最後期限1月17日前一天,張國明再也忍不住,罕見公開現身。

外界分析,張榮發基金會雖然是公益性質,卻是長榮國際最大股東,握有長榮航空跟海運的股權,傳出大房內部分裂成兩派,長子張國華和老臣柯麗卿一派,兩個弟弟則同一陣線,持股相加有28.84%,若再拿下張榮發基金會,就能獲得過半股權,得以掌控整個長榮集團。

不過吳祝春律師代替張國明否認傳言,表示「張國明先生的理念就是,對於財團法人就是從事公益,不要涉入經營權,也不要拿基金會的股票去支持某個特定的人,也不要因為被支持去當經營權的董事。」

爭權鬧上檯面,張榮發基金會也發聲明反控,強調沒萬年董事長,也沒阻擋開會,反酸張國明是想以「家天下」觀念把持基金會,也讓這場茶壺裡的風暴未完待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管家」變當家?長榮集團宮廷劇真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