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去中國化?洪秀柱不接受:乾脆解散

國民黨黨內檢討敗選,出現不少質疑黨的兩岸路線聲音,包括主張下假九二共識,甚至改中國國民黨黨名去中國化,對此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不以為然,質疑國民黨如果要去中,不如解散算了,但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認為,如果不檢討兩岸論述,難道要國民黨被邊緣化?

更多新聞: 國民黨高喊「去中國化」?下架九二共識聲浪起

洪秀柱一一感謝支持者,空降台南挑戰立委王定宇的她,雖然落敗,但拿下72137票,成績不俗,聽到黨內檢討聲音包括要去中國,她無法接受,「中國國民黨今天在歷史上,它是賦有一個特殊的責任,因為它是創建中華民國的政黨,去中國化我是不能夠接受這樣的說法,如果是這樣講的話,那麼中國國民黨就可以解散、可以提早走入歷史。」

這些去中國的聲音,針對黨的兩岸論述而來,包括要下架九二共識,國民黨青年部主任蕭敬嚴13日曾表示:「對台灣人民來說,我們已經在這次選舉裡面,這個有共識地證明說,九二共識已經不合時宜了。」

台南市議員蔡育輝13日也表示:「絕對不能讓民進黨操作亡國感,國民黨對兩岸關係一定要比民進黨更前衛,簡單說我們不要跟中國大陸有任何的往來。」

要徹底斷絕跟中國關係,台南市議員蔡育輝甚至主張,中國國民黨可以改名,國民黨的兩岸主張在選戰中,成為亡國感來源,落敗的選將可沒像洪秀柱緊抱九二共識神主牌。

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說:「去中國化,如果它是選民未來主流趨勢,國民黨如果不呼應這樣的問題,然後又找不到自己主軸的話,那國民黨可能也會被邊緣化。」

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則說:「從這次選票可以看到台灣的主流民意,如何去合乎憲法的精神,又是以台灣為主體,恐怕這是要進行黨內的路線大辯論。」

李彥秀主張黨內舉辦路線大辯論,畢竟國民黨與中國的關係甚至改名與否,2000年首度敗選後,就被拿出來討論過,最後無疾而終,這回能不能痛定思痛討論出以台灣為主體路線,黨內青壯派得先過包括洪秀柱在內,黨內大老這一關

(民視新聞/張玄會、阿布斯、鍾能銘、林俊明 台北─台南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青壯派逼宮吳敦義?江啟臣、蔣萬安辭中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