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統蒲亭提議修憲 外界質疑替掌大權鋪路

俄羅斯總統蒲亭昨天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中他提議修憲,加大國會權力,未來讓國會可以直接任命總理。而總理梅維迪夫接著突然率領內閣總辭,總理一職則由稅務局長米舒斯金接任,蒲亭一連串舉動、讓外界質疑、是在替自己未來持續掌權鋪路。

更多新聞: 蒲亭將當萬年總統?俄羅斯議員提議修憲取消任期

這場年度國情咨文,除了著重民生經濟、增強國防力量之外,蒲亭總統突然建議修憲、強化國會角色,將任命總理和內閣成員的權力,從總統移交國會。如此重大政治改革引起一片嘩然,但震撼彈還不只這一發,國情咨文一結束,俄羅斯總理梅維迪夫,立即率領內閣總辭。

蒲亭隨後下令,由知名度不高的稅務局長米舒斯金接任總理,一連串動作讓人霧裡看花。

現年67歲的蒲亭,從1999年以來、前前後後擔任過四屆總統、兩屆總理,這次大動作提議修憲,是否希望趁2024年總統任期屆滿前,為他自己「回鍋」鋪路,尋求重回總理角色,或是另外尋求新職持續掌權、引發外界關注。

深受蒲亭信任,卻不得民心的總理梅維迪夫,辭職後將轉任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外界普遍推測,蒲亭依然有意重用梅維迪夫,只是先讓他韜光養晦。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塞爾維亞送大狗!硬漢蒲亭暖心大呼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