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瘤當「山豬」?6賊摸黑盜採林木謊稱打獵

新竹縣五峰鄉破獲一起林木盜採事件,有六名嫌犯摸黑上山,盜取八塊珍貴樹木的樹木瘤。被警方盤查時。還想趁天色昏暗,欺騙警方說,那些是打獵抓到的山豬。不過謊言當場被警方拆穿,人贓俱獲。

更多新聞: 聞聲以為獵物...外甥開槍誤擊舅舅 鋼彈貫穿頭部

警方早就盯上這輛車,打開後車廂一看,有八個大米袋,裡面裝什麼?。車主辯稱是上山打獵的死山豬,大小或許像,但卻飄散陣陣的檜木香,打開一看,果然是八塊樹瘤,根本不是什麼山豬肉。當場帶回六名嫌犯。

地上擺著這八塊樹瘤,就是山老鼠所盜採的林木,其中還一塊還是珍貴的「檜木」瘤。警方押著嫌犯,回到山區,要了解盜採區域在哪裡。

找到山老鼠的背架上,滿是檜木味,再一次打臉嫌犯的謊言。之所以被警方逮到,是因為最近民眾報案,新竹五峰鄉山林區,不時傳出電鋸聲,警方獲報布線追蹤。凌晨3點發現有兩輛非當地居民車子,進入樂山林道,2個半小時後,當場人贓俱獲。

山老鼠砍伐的樹木瘤,是樹木受創傷或細菌感染,局部細胞增生所長出來的。像是人類腫瘤一般。有些珍木的樹瘤,需要百年時間生長,算是稀有珍品,都半製成木雕藝品,高價賣出。

台灣在禁止砍伐林木後,樹木瘤的價值逐年成長,是許多收藏家所追求的珍品。不過盜採國有林木屬於竊盜的行為,警方也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收購來路不明木雕藝品,沒有管道變賣,才能平息盜採林木的歪風。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警方破獲一條龍山老鼠集團 查獲市價5千萬珍貴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