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有」疆域改「現有」 葉壽山拋「兩國兩制」論

九二共識在這次總統大選中未獲得選民認同,國民黨內青壯派紛紛跳出來要求修正路線,參選屏東第一選區立委落敗的葉壽山,更是大膽拋出「兩國兩制」論,主張修憲,將中華民國「固有」疆域改成「現有」疆域為台澎金馬。他說,這和李登輝的兩國論,以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都不一樣,比較符合現階段的民意。

更多新聞: 屏北立委戰!鍾佳濱拉林佳龍站台、葉壽山打空戰

總統大選,國民黨空前挫敗,參選屏東第一選區立委落敗的葉壽山,大膽拋出「兩國兩制」論。

葉壽山表示,「提案修憲就是將我們中華民國的領土有『固有』之疆域,修改為中華民國『現有』之疆域,回歸到我們的現況,現在的現況,就是我們知道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產生,攻打金門大二膽並未能夠成功,所以事實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權,也未曾到過台灣,那中華民國的誕生是在1911年,所以我們回歸在九二共識之前,就是很清楚的中華民國是存在的。」

葉壽山以建國時序和領土疆域做切割,劃分出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權和治權,希望用兩國兩制來取代九二共識,重新定位國民黨的國家路線論述。但兩國兩制和李登輝的兩國論,以及陳水扁的一邊一國,有何不同?

葉壽山說:「(兩國論)特殊國與國的關係是,兩個國家它的領土是重覆的,一邊一國他講的是台灣國,是不為中國所接受的,國台辦在回應的時候他也講,台灣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是國台辦他不會講,中華民國不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身為國民黨中執委,擁有35年資深黨齡,葉壽山認為國民黨這幾年來國家定位說不清楚,未跟民意走在一起,現在選民已經用選票清楚表達立場,國民黨必須認真思考國家路線,才有起死回生的機會。

(民視新聞/洪明生 屏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