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開庭 彭博:躲掉引渡可能性僅1%

因為涉嫌詐欺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禁令等罪名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台灣時間今天(21日)凌晨在加拿大溫哥華出席引渡聽證會,這是相隔一年後,溫哥華的卑詩省最高法院再度開庭。根據外媒彭博報導,從過往經驗來看,孟晚舟躲過被引渡命運的可能性只有1%。

更多新聞: 釋放孟晚舟換回2加拿大公民?杜魯道拒絕立下不良先例

孟晚舟身穿黑色大衣,腳戴電子腳鐐,神情輕鬆地抵達法院。她是2018年底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加拿大政府逮捕。

這是起深陷地緣政治的案件,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1年多前,遭加拿大依美國請求而逮捕,本週首次獲得為自己辯護的機會。

美國指控華為公主孟晚舟,涉嫌銀行詐欺和違反華府對伊朗制裁禁令等罪名,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首場引渡聽證會在當地時間20日登場。孟晚舟有5位辯護律師在場攻防,加國則派出2名檢察官應戰。

今天辯方將主力放在『雙重犯罪』問題,他們主張既然加國並未對伊朗實施制裁,孟晚舟就沒有犯罪,既然她沒有在加國犯罪,就不能被引渡到美國。

所謂「雙重犯罪」問題,意思是只有當罪名在美加兩國都成立時,才能夠合法引渡。加國依美方引渡要求,指控孟晚舟2013年向滙豐銀行謊稱華為子公司「星通科技」與華為無關,實際上卻透過星通向伊朗販售美國製器材與高科技產品,使匯豐銀行面臨違反美方制裁的風險。但孟晚舟的律師主張,美國在2018年退出伊朗核協議後,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可是加拿大並沒有,因此欺詐行為的發生前提並不成立,孟晚舟沒有犯罪。

現階段4天的引渡法庭將聚焦雙重犯罪問題,另預定於6月開庭處理辯方提出,孟晚舟此前被邊防人員拘留時,她的權利受到侵犯。

孟晚舟案被外界認為是美中角力的延伸,中方在孟晚舟被捕後,隨即採取多項報復行動,像是扣留加拿大商人和前外交官。這次開庭前,中國外交部大力批評美加「濫用」引渡協議,至於華為則只低調表示相信加拿大司法,他們「挺孟到底」。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孟晚舟案慘了!加拿大法院裁決符合雙重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