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孟晚舟換回2加拿大公民?杜魯道拒絕立下不良先例

加拿大日前裁定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罪行,符合雙重犯罪標準後,中國檢方則以涉嫌情報罪起訴兩名加拿大公民,針對國內有呼聲要求當局釋放孟晚舟,以換取兩名加拿大人自由,總理杜魯道今天表示這種作法不可行。不過中國外交部日前卻暗示,如果加拿大釋放孟晚舟,將有利於解決兩名遭北京逮捕的加拿大公民問題。

更多新聞: 不滿港國安法 加拿大祭制裁、研究移民方法

針對加拿大19名政要和外交官,日前聯署致函加國總理杜魯道,要求以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交換北京釋放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與史佩佛,但杜魯道25日直接回絕說不可行,並表示「如果全世界的國家,包括中國覺得只要任意隨機逮捕加拿大人,就能遂行政治目的,這將讓加拿大人在全世界更容易受迫於這種壓力」。

杜魯道認為這種錯誤作法,只會立下不良先例,傷害加拿大,同時也強調加拿大司法獨立,相關程序不受外國政府在內的任何政治壓力影響。

只是2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在記者會上主動表示,加拿大停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符合法治,也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趙立堅指出「我們看到23日,康明凱的妻子接受採訪時稱,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這樣做符合法治,也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

過去中國曾多次反駁中方起訴加國公民,康明凱與史佩佛是在報復加拿大逮捕孟晚舟,堅稱是依法辦案,只是如今趙立堅卻公然將兩者聯繫起來,彷彿是急了、掀出了底牌,不過加拿大這方不為所動,據了解,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將在今年9月底或到10月初,進行結案辯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孟晚舟案慘了!加拿大法院裁決符合雙重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