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農牧地遭大量濫墾 縣府:一定開罰移送

苗栗縣頭屋鄉獅潭村有一塊農牧用地,近三個月來大興土木施作擋土牆、排水溝以及水池,造成土石裸露,縣府會勘後,認定涉嫌侵佔國有土地、違反水保相關法規,將會開出罰款,移送地檢署偵辦。

更多新聞: 苗栗玫瑰園開滿滿!高達上萬株、600多個品種

居民利用空拍機拍攝,原本應該翠綠的山林,山坡光禿禿一片,現場開發面積相當大,約有4000平方公尺,還出現了一個景觀水池,乍看很不像農牧用途。

頭屋鄉獅潭村村長黃素娥說,「以前沒有這個水池,以前的水池是在下面,這邊整個就是陸地。」

當地村長說以往這裡是生態步道,但是從2019年開始,發現步道枕木被挖起,大興土木,而且開挖面積越來越大,懷疑非農地農用。

苗栗縣水利處處長楊明鐃表示,「總共的違規面積大概有15筆土地,其中有一筆是國有財產署的土地,我們也查證過他並沒有承租或購買,所以我們會在下週一依竊佔罪將他移送地檢署偵辦。」

山坡地涉嫌違法開發,土石裸露,一旦違反水土保持法,依法可罰8萬~30萬元。

水利署水保科長張坤源指出,「總違規設施的面積,我們是大約抓在2200平方公尺,依照水保法規定,超過1000平方公尺以上的開挖整地,處罰是從8萬元以上。」

縣府強調,該處為山坡地保育區的農牧用地,一直都有前往查處,如果違規屬實,一定開罰或移送法辦,絕不手軟。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苗栗藍票倉綠攻不破 陳超明、徐志榮連任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