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搶購N95!藥師:勤洗手、一般口罩即可防護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全台掀口罩囤貨潮,網上更傳出N95口罩價格,飆漲6倍,行政院消保處聯合公平會就怕業者哄抬價格,展開聯合稽查,若發現業者利用疫情哄抬價格,或有聯合漲價的行為,將依個案予以嚴懲,最高可開罰五千萬元。

更多新聞: 防塵口罩充當N95賣!海巡署攔截逮人

賣場人員忙補貨,因為架上的口罩經過一晚,早被掃光、搶購一空。

不只台灣民眾搶買,就連香港觀光客來台,也是砸大錢狂掃,想買N95口罩根本買不到,上網找,居然有賣家原本一個賣26元,卻一路飆到150元,價格漲6倍,擔心市場有人囤貨,趁機哄抬價格,消保處和公平會進行聯合稽查。

仔細抽查品項、價格,確保口罩備妥備滿;以這家大賣場為例,21日設置抗菌專區,販售醫療和防塵蟎的PM2.5兩大類口罩,全台線上的款式達160多種,存貨十萬盒以上,而消保處除了稽查台北市,也要求22縣市消保官,加強對口罩和價格的查核。

消保處處長劉清芳指出,「賣場、超市、藥妝跟藥店,我們今天第一站來到家樂福發現供貨無虞,價格也是平穩、維持原價。」

藥師丁尹立也說:「因為我們還不是說很嚴重、非常密集的一個疫區,它是可以做代替N95的效果的,其實這類的東西就可以達到防疫效果,除非說我們真的家人中有被傳染確診的案例,然後近距離的接觸。」

藥師說,台灣不是疫區,用不到專業的醫療口罩,事實上,市面上口罩百百款,除了N95口罩外,有一類是紙口罩,防護力最低,不防水,無法杜絕飛沫、唾液;布口罩,主要是防風、保暖用,而最常見的是這種,醫療型口罩,外層防水,中間靜電層,可以過濾細菌,內層材質,可吸附口水;另一款則是活性碳,比醫療型口罩,多一層,可以吸附有機氣體;現在更有廠商,研發出滅病毒口罩,能杜絕H1N1、H3N2病毒。

但不管是哪一種,藥師也提醒,口罩最好天天更換,才不會讓細菌滋生。目前疾管署22日起,已和國內四大超商業者協議,在22日、23日釋出100萬片一般外科用口罩,1月30日到3月20日間,每週都會釋出100萬片,就是要確保供貨無虞,在人人自危的防疫期間,持平價格,穩定人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洗手時間不足根本沒用!乾淨「七字口訣」不能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