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亡!搶在封城令生效前 武漢人狂逃出

中國武漢宣布自今(23)天上午10點起封城,消息一出,大批民眾搶著搭車,在封城令生效前逃離武漢。鄰近的四川,及出現十幾起確診病例的北京人人自危,民眾紛紛戴起口罩自保。四川各車站進行分流,所有來自武漢的人都得測量體溫,發燒者就地隔離。

更多新聞: 中國武漢率先封城 黃岡市24日零時起也封城

小年夜春運人潮湧現,返鄉人口四處流竄,恐加速武漢肺炎病毒的散播。緊鄰的四川省阻止不了武漢人進入,只能加強篩檢,以免疫情趁隙而入。四川各火車站內進行分流,從武漢進站的所有旅客,得走特定通道,逐一測量體溫,發燒者立刻帶走。

四川遂寧市衛健委疾病防禦控制科科長指出,「我們也派出了我們(遂寧)市的三家醫療機構,他們輪流在這個地方,在體溫檢測過程中,如果發現測到體溫高於37.3度的,就要把他帶到我們另外一個檢測點復測,如果繼續不能排除,我們就要把他進行隔離,列為我們的觀察病例。」

而在四川最大的高鐵站,每天有26輛列車來自武漢。這些列車強制停靠在其他車站,以便對旅客進行紅外線體溫檢測。車站內設有隔離室,將體溫異常者就地隔離。

北京確診人數也不斷上升,隨著農曆春節返鄉人潮湧現,市民挫咧等,通通帶起口罩或防毒面具自保。許多人取消春節出遊計畫,宅在家裡較安全。

武漢肺炎早在去年12月就傳出疫情,確診人數卻到最近一兩周才大量增加。對此,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是因先前送檢的檢體,檢驗結果集中在最近出爐,才會導致短時間內數字暴增。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則預估,「數字將會繼續增加,就算數字上千我們也不意外,但這不是嚴重性的指標。」

專家表示,武漢封城是史無前例的舉動,是否能有效防止病毒散播,現階段還無法得知,但相關因應措施已啟動,民眾無須過度恐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肺炎擴散!中國兩城市確定封城 台灣指揮中心防疫等級提升至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