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擴散!中國兩城市確定封城 台灣指揮中心防疫等級提升至二級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國已經三個城市封城,共累積617起確診案例,其中17人死亡。今(23)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防疫等級提升到二級,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即日起從中、港、澳來台,都必須填寫健康聲明書、有武漢旅遊史者將啟動鄰里關懷,而居住地或原居住地是武漢者則拒絕入境。陳時中特別警告,發布假訊息將嚴懲,強調到目前為止,我國確診病例仍是1人。

更多新聞: 疾管署證實!台灣新增武漢肺炎2確診 皆為境外移入

疾管署現場氣氛凝重,記者議論紛紛,受到武漢封城影響,原訂下午兩點開的防疫記者會,一延再延,拖了三個半小時才登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式宣布,防疫等級從三級升級至二級開設,主責單位也由疾管署提升至衛福部。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並不是因為台灣的疫情變得更險峻,是因為外在的環境的壓力越來越大。」

部長陳時中親自擔任指揮官,強化應變調度,原本只針對從武漢直飛航班,改為中、港、澳來台都得接受調查,兩周內去過武漢又有症狀就隔離,如果發現原居地是武漢,更一律拒絕入境。

陳時中指出,「所有從中港澳回來的,都必須填寫健康聲明書,裡面也包括對旅遊史作說明,就是14天內有沒有到過武漢,至於有到武漢而沒有症狀,那我們就會啟動鄰里健康關懷,了解他身體的情況那監視到14天。」

陳時中喊話,盤點過口罩一定夠,也沒必要使用N95,只要把一般外科口罩戴好密合、就足以因應。針對這兩天假消息充斥,也強調會嚴懲,呼籲大家以官方公布為準。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召集人張上淳也說:「防護上基本上並沒有因此要去做,更高等級的提升至於前往中國,武漢地區是不要再去了。」

副總統陳建仁也在臉書po文,感謝站在第一線的防疫與醫護人員,不斷進行管控。疾管署特別提醒民眾,如果健康聲明書沒有誠實填寫,依法可處最高15萬元,軟硬兼施全面防疫。

(民視新聞/黃瀞儀、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先供內需!中國廠商向台訂口罩 蘇揆下令「禁止出口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