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也要反紅?當中國政協、人大不得選中常委

國民黨中常會正式通過成立「改革委員會」,同時也決議在競選公約中增列,凡是擔任中國大陸政協、人大等機關相關職務者,不得參選中常委及中央委員。能不能撕掉紅標籤?「青黨行動」發起人林家興質疑,難道中央委員、黨代表就能兼任這些職務嗎?應該還能做更多。

更多新聞: 民進黨黨職改選暗潮洶湧!派系爭中常委11搶10

國民黨中常會外鬧哄哄,青年團打對台,場外開起野生中常會,要國民黨這百年老店醒醒吧。青黨行動成員說:「我們一直不斷透過各種方式,向黨中央提出建言,讓黨中央真正聽到,什麼叫30歲以下、35歲以下,年輕世代真正的想法。」

選後來自黨內年輕世代,要求改革的聲浪一波接一波,國民黨臉書上刻意PO出「年輕人的心聲,我們聽到了」,還在周三中常會上正式通過「改革委員會」,同時在競選公約中增列,凡是擔任中國大陸政協、人大等相關職務,不得參選中常委及中央委員;但這樣就能撕掉紅標籤了嗎?

林家興說:「至少黨中央開始邁出第一步,那我覺得可能還是做的不夠,難道中央委員就可以參與人大政協嗎?黨代表就可以參與人大政協嗎?」

揮之不去的紅統標籤,成為國民黨的沉重包袱,要改革的還有宮廷政治。原本代理黨主席喊話要讓60歲以上老人退出中常委,慘遭打槍,但達成決議,建議40歲以下年輕人,占中常委名額不得低於總席次三分之一。

林家興質疑:「年紀輕一定代表年輕思維嗎?我覺得這一點是不一定的,很多20、30歲的黨工,他的思維可能已經變得跟老國民黨一樣宮廷化,或是比較老的那種思維,我們現在40歲以下,非常優秀的從政黨員,有那麼多的人,他有能力、時間、還有心力去參加中常會的黨務,當任中常委嗎?」

不過想看到三分之一以上的年輕人進入中常會,還得黨代表大會同意,改革有門檻,就怕保守勢力反撲,讓一切回到原點。

(民視新聞/徐葳倫、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政協、人大會今登場!李克強工作報告等蔡英文演說出爐才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