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起你的網紅夢 學校開課培訓明日之星

人力銀行調查,台灣上班族夢幻工作排名,網紅、部落客已竄到第三名。許多年輕人更以成為網紅、Youtuber為志向。但往往以為在鏡頭前面秀一秀就能竄紅、賺大錢,另一項統計發現,71%會在一年內放棄。現在有科大開起「網紅培訓課」,教導如何面對鏡頭與剪輯影片,學生選修後才驚覺,真的沒那麼容易!

更多新聞: 吉普車特技紅遍海外「吉普阿諾」成網路紅人

網紅YouTuber拍片搞笑吸引大批粉絲,這股網紅旋風,近年席捲全球,現在就連大學也開網紅培訓課程。

要成為網紅,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先學會面對鏡頭。專業老師現場指導,學生開直播介紹產品,同步轉播並有網友留言互動,或是表演唱歌主持,沒有點才藝,很難留住人氣。學生這才知道,要當專業網紅真的不容易。

醒吾科大學生說:「它(直播)不只是可以唱歌而已,它可以拿來做賣東西,它可以拿來有商業模式的經營,甚至商業模式經營下,我才可以學到更廣是,它後面的幕後團隊,或是你怎麼去操作,這是我在這門領域才學到說,原來直播這個領域非常廣泛,用各種各種的方法去,讓不同的人或是其他不認識我的人來,願意花時間或是金錢會去看我的直播,所以這是我們上課要學到的東西。」

醒吾科大表演藝術系老師潘文菁:「我的方式我會希望他們是以,先自己自身為出發點,而不是說老師指導你說,你要看這裡你就要盯著鏡頭看,我就必須得要怎麼樣,我反而會跟他們講說,例如眼神好了你要穿透。」

除了直播介紹以外,另外一個成為網紅的途徑,就是拍出好看、好笑、有內容的影片,但這也不是隨便就能上手,大學也有課程,教學生如何拍片、剪片。

醒吾科大商管學院長李國豪表示:「讓同學真正能夠上線,讓他實戰,所以我們也跟林口在地廠商,我們也跟配合的一些廠商,做一些商品的連結,不是說我今天打開鏡頭我就能夠亂播,因為它真的需要一個過程,而且是非常辛苦的,因為沒有故事的東西是賣不出特性,所以我們也是非常強調他們訓練的過程。」

有分析師預估華人直播市場,2020年將成長到600億元。過去全靠YouTuber自己嘗試,如今有校園開課將網紅訓練專業化。但競爭激烈的網紅市場,真正能竄紅還是少數。

(民視新聞/李榮晋、彭乙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