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有能力野外生存 「野放貓熊」任務艱鉅

這些年來中國不斷努力進行,野放貓熊的訓練,要讓被人為飼養的貓熊,最終都有能力在野外生存。而在第一線的成都基地裡,則有一名來自日本的飼養員,要活用自己的知識,為訓練貓熊野放盡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疫情害貓熊沒竹子吃!加拿大提前送回中國

四川的成都貓熊基地,這裡一共收容了近200頭大小貓熊,基地內除了要進行貓熊的繁殖、飼育等工作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讓貓熊們最終能擁有野外生存的能力。

而這座基地裡,則有一名來自日本的年輕飼養員阿部展子,她說:「我希望可以藉此讓更多人,知道貓熊這個物種的現況,或是中國正在進行怎樣的保育活動。」

從小就喜歡貓熊的阿部,為了從事與貓熊相關的工作,特地到中國留學、學習相關知識。畢業後也曾回到東京的上野動物園,擔任飼養員,但當時她照顧的一隻剛出生貓熊寶寶,卻在出生6天後便夭折,使她大受打擊。她表示:「那時候真的很遺憾又很難過,一直在想不要再發生一樣的事情。」

為了累積更多經驗,阿部在3年前決定來到成都基地,成為基地裡唯一的日籍員工,認真學習飼養貓熊的知識。這天她負責的工作,是從旁輔助貓熊媽媽哺乳,當過程不順利時,還得模仿寶寶的叫聲,激發貓熊的母性本能。

除了勤做筆記,將經驗化做知識,阿部也會自己設計裝置,激發貓熊的本能。這天她將一袋水果,放進掛在樹上的竹籠內,讓貓熊嘗試自己尋找食物。目標一點一點,累積貓熊在野外生活的能力,讓更多貓熊都能平安健康的,回到山林棲息。

阿部展子說,貓熊肯動腦自己來找食物,對牠來說是很好的刺激,盡可能讓牠們學習更多技能,增加牠們做得到的事情。她的夢想,就是以後能有更多貓熊在野地裡生活。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第一對人工飼養貓熊寶寶 取名「熱乾麵」、「蛋烘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