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首例確診 美國等多國準備撤僑

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從武漢向海外延燒,加拿大今天出現首宗確診病例,而馬來西亞、新加坡跟南韓也再添一名確診病例,總計全球除中國本土外,境外確診病例破40人。雖然世衛認為武漢肺炎尚未成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但包括美國在內等多個國家、都在準備自武漢撤僑。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封城多日 日韓派出專機撤僑

武漢肺炎病毒擴散速度,讓媒體追到手軟,NHK26號六點新聞才剛播出全球最新病例數據,不到一小時,加拿大就傳出中鏢,整個北美宣告淪陷。

多倫多公共衛生官員葉芙表示:「確診病例是50歲男性,他曾去過中國武漢,返國後一天內就病得不輕。」

馬來西亞25號通報3人確診、宣佈破功,記者會後沒幾小時,又追加第4人染病,甚至傳出有一名疑似染病的2歲中國男童,被家人偷偷從醫院帶走,目前下落不明。

美國疾管局聲明:「美國國務院負責所有美國公民的安全,以及規劃美國公民有序地撤出武漢,疾控中心已知道此事,並正在參與相關計劃的協調工作。」

全球五大洲、只剩下非洲零感染,加上武漢等至少15個城市、陸續強制封城,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26號派包機自武漢撤僑,還有官員透露武漢領事館已經關閉。

美國政府準備撤離30多名外交人員和家屬,同時也安排機位,給任何住在武漢的美國人約一千人。

除了美國、法國外交部也表示,計畫包車把法僑撤到湖南長沙,法國車廠寶獅雪鐵龍集團也宣佈自行撤離38人,另外俄羅斯、約旦等國,也都在與中方協商、擬定撤僑行動。英國和南韓也都在採取類似行動,要將僑民撤出病源地。

將近六千萬人困在湖北,有病沒病的都想逃出來,英國傳染病專家分析,一名病患平均會傳染給2到3人,根據這樣的傳播速度,到2月4號前,中國華中城市感染人數將達19萬人。不過儘管傳染力驚人,法國專家認為,新型冠狀病毒沒SARS厲害。

法國衛生部公衛署長沙羅孟說:「確診病例越來越多,就相對降低致死率,比當年SARS爆發時相對來得低。」

為了安撫人心、力阻病毒鑽入國門,法國當局將在機場設置專門醫療小組,美國過敏與傳染病專家強調,要是中國境外出現持續性人傳人,全球疫情恐怕會大爆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美國第五例確診 美、法、日本派專機撤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