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透露與台商接觸舞廳小姐檢驗為陰性 疾管署:今起針對2類人員實施居家隔離

武漢肺炎擴散,台灣目前已確診3例。疾管署今(26)日召開記者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舉最新一起台商隱匿病情個案,強調並呼籲國人「不配合防疫,害人害己,且有相關刑責與罰鍰,疾管署絕對嚴懲」,而與該台商接觸的舞廳女性工作者,目前檢驗結果為陰性,後續還要追蹤。另外,疾管署從今起針對從中國湖北地區返台國人、與陽性確診個案有接觸者,都要做居家隔離。

更多新聞: 人人自危!高雄民眾聞「肺炎」色變 初二沒心情走春

陳時中表示,因應這幾天疫情變化,已向該民台商開罰,並處以相關刑責;他也宣布疾管署增強防禦強度,從今起,針對從中國湖北地區返台國人、與陽性確診個案有接觸者,都要做居家隔離;從湖北地區以外返台國人,則須做關懷訪視,有身體不適也要主動告知接觸過的人員。以上居家隔離與關懷訪視兩者,若被查到隱匿病情、旅遊史等將予以重懲,違反居家隔離規定者,將強制隔離,隔離地點也已準備好了。他並補充,陸配標準同國人標準來辦理。

至於針對中客,陳時中表示,從湖北來的大陸人士,一律不准來台;湖北以外區域者,不論是觀光旅遊、社會交流、醫美健檢等,目前暫緩受理,如果是必要的專業交流來台,則要做自主健康管理,特殊個案也會以隔離方式開方入境。

另外,針對陸生則暫緩14天來台,目前預定開學時間不會變動,但兩週後會再視疫情看是否開放陸生來台,若真的要來也要提出完整計畫。而若為中籍人士從別的國家進來的,持外國護照又沒有住在中國就無關,不過陳時中強調,還是要關注其14天內的旅遊史。

提及政府有意將在中國台商集體接機回台,陳時中說一切仍在與對岸協調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不會讓台商直接入境,一定會集中式隔離、檢疫、轉送醫院,「完全安全區隔開來,這是最高原則」,也會請移民署查相關旅遊資料,並要求台商必填健康申明書,沒據實填寫會處分。

媒體關心通報與隱匿病情台商有所接觸的舞廳女性工作者病情,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透露,初期檢驗結果是陰性,但還要持續密切追蹤;至於澎湖傳出四名感染病例,莊人祥表示,實為一名通報,也都還在檢驗中。

媒體詢問,正逢過節,是否不建議出去走春,陳時中回應,台灣目前社區感染程度很低,但也不要太刻意到公共場合去,有感冒流鼻水、慢性病、處於密閉壅擠空間戴口罩,做好自我健康防護就 不用恐慌,而影響自主生活。

疾管署表示,目前防疫專線1922一天平均接獲1000多通,有足夠人力來答詢,並指出這幾天接獲很多去過金芭黎舞廳、檢舉、詢問症狀、詢問自我保護跟隔離的民眾電話。

談及傳出治療愛滋病藥可能對於對抗武漢肺炎也有效,疾管署表示,這是中國測試的東西還不知道真正結果;而中國也傳出繼武漢後陸續封城,疾管署重申目前就是全面禁止湖北旅客來台,其他區域就是交流暫緩受理,中國若有其他城市也封城,也會再視疫情處與跟湖北一樣的來台管制。

陳時中最後向國人強調,「配合防疫,利人利己;不配合就害人害己,且有相關刑責與罰鍰,絕對嚴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染病台商高雄趴趴走 接觸者84人加強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