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支援中國抗疫 賴清德:幫中國即助國際社會

準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到北投關渡宮發紅包,吸引民眾排隊領取,不過外界焦點還是在武漢肺炎的因應,賴清德前一天說,台灣應該要和國際社會一起幫助中國,不過口罩要不要出口,應該要以專業判斷來評估,至於他還沒掛起口罩,賴清德說都按照標準程序。

更多新聞: 台美關係大突破!賴清德訪問華府 有機會與川普碰面

準副總統賴清德,到北投關渡宮發紅包,長長人龍,等著拿紅包添喜氣,但民眾要接過紅包,得先過噴酒精消毒這關,防疫不馬虎,只是同樣醫生出身的柯文哲已經開始戴起口罩,還沒在鏡頭前戴口罩的賴清德,還沒有要跟進。

賴清德:「其實口罩是這樣,就是說第一個就是照我們政府,疫情指揮中心的決定,他們有會去評論這個時機點,還有哪一些人在這個時候應該要戴口罩。」

賴清德強調口罩出不出口,靠專業評估,但他前一天呼籲中國接受國際援助,台灣也應該參與其中,因為源頭要控制,台灣幫助中國就是幫助國際社會。

賴清德:「台灣跟中國只有一水之隔啦,如果中國的疫情持續擴散的話,台灣一定會受影響,站在防疫的基本原則,就是疫情的源頭一定要控制住,所以如果台灣跟國際社會共同幫助中國來進行防治疫情的話,也等於是台灣幫助國際社會,疫情對經濟一定會造成衝擊,中國會造成衝擊,國際社會的經濟發展也會受到衝擊,但是呢我相信蔡英文總統跟蘇貞昌院長,所率領的財經團隊,一定會來妥善因應這個衝擊。」

過年碰上中國武漢肺炎擴散,除了防疫,武漢肺炎帶來的後續效應,政府都得一一盤點面對。

(民視新聞/顏辰州、胡景順、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參訪駁二特區 賴清德重申助中國防疫等於助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