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入中國「千人計畫」竊取美方研究 哈佛化學系主任被捕

中國為了吸收其他國家的研究人才,2008年推出了所謂的「千人計畫」。近來這個計畫被美方盯上,認為中國是利用這個計畫竊取美國的研究成果,並且開始以間諜罪名拘捕參與計畫的華裔學者。今天美國檢方又起訴了三人,其中一人是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李柏,由於李柏在學界備受推崇,而且也不是華裔,因此被捕特別引人關注。

更多新聞: 華為再遭控竊取專利 反咬美國政府對公司發動「網路攻擊」

美國麻州聯邦檢察官萊林指出,「今早FBI逮捕了哈佛大學化學及化學生物系主任李柏,因為他在參與千人計畫以及和武漢理工大學的關聯上做出不實陳述。」

美國檢方宣稱,武漢理工大學每個月支付李柏5萬美元的薪水,以及每年15萬美元的生活費,另外還提供超過150萬美元的經費,讓李柏在大學成立實驗室,但李柏並未誠實告知和武漢理工大學的關係,也沒坦承自己參與千人計畫,因此將他逮捕。

現年60歲的李柏,是奈米電子領域的傑出人才,3年前哈佛大學還授予他學校教授的最高榮譽稱號,由於他是目前被捕學者中名望最高的一位,而且也不是華裔,所以特別引人關注。

而這次除了李柏外,還有另外兩名在波士頓的中國籍研究員,也因為涉嫌將研究資料樣本傳回中國一同被起訴。

萊林表示,「中國除了利用傳統的情報人員,現在還透過學術界研究人員民間展開大規模的長期行動,將美國的研究和科技竊為己用。」

中國在2008年高調宣傳千人計畫,主要招募華裔海外人才到中國參與研究或創業,不過前兩年因為被美國當局盯上而轉為低調。

據參議院調查發現,參加千人計畫的學者能從中獲取豐厚報酬,但必須和中國簽約,而且不得對外透露,美方指控中國藉此竊取智慧財產權,並開始調查參與計畫的學者,先前已經有多位華裔人士被檢方以間諜罪名拘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哈佛被控歧視亞裔學生 判決出爐哈佛勝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