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電子監控恐有漏洞?中央積極防疫若違法最高可罰30萬

中國武漢肺炎在台已經有8名確診病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決定,要針對2000多名居家隔離者,發給一人一支手機進行電子監控。防疫人員會發簡訊甚至打電話,確認被追蹤者有無外出趴趴走。但民眾真能乖乖待在家嗎?警政署強調,被隔離者有責任義務去配合防疫,將用盡所有資源去督促民眾落實隔離,希望不要有人違法,被開罰單。

更多新聞: 台灣新增首位本土病例 衛福部啟動電子監控疫情

大年初五,中國武漢肺炎傍晚前在台灣維持8位確診個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針對2000多位自主隔離者,發給一人一支手機進行電子監控。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指出,「會有一個系統,它會了解它的這手機的所在啦,然後又根據你註冊那個家的地點,那它那個基地台,那它可能會有一個範圍,如果超過另外一個基地台,那可能就會有一個警示。」

目前光是8名確診個案接觸者,就多達460人需要被追蹤,指揮中心透過手機,每天由衛生局人員不定期打電話或視訊,進行至少一次確認追蹤者在家裡沒外出。

但要是民眾在大樓裡面上上下走動,或是惡意將手機放在家裡後直接外出,恐怕成為防疫漏洞,對此警政署將動用現有科技資源協助防疫。

警政署副署長黃宗仁表示,「勤區同仁還有我們的村里長,我們還有其他的方法,因為大家鄰居大家都要安全,包括行動監視器的使用,我們都會全力以赴,被隔離的人,他當然自己也有責任、也有義務,那我們相關的法律也有相關的限制。」

指揮中心希望不管是居家隔離者或是居家檢疫者,都好好待在家裡,但也有民眾擔憂難道吃過的和用過物品,都會帶有傳染源?

莊人祥提到,「新型冠狀病毒它大概,對於熱的部分也不是說,應該是對於溫度其實也不是說那麼容易被,就是說,應該是滿容易被殺死的啦,就是說暴露在一般的空氣溫度下面都不太容易存活。」

目前這2000多人包括和確診患者,曾共處一室或其他被懷疑的個案,通通必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而目前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出現621例通報疑似個案,一一排除後剩下8名確診,還有其他227位正在隔離等待檢驗,呼籲任何違法居家隔離者,最高可開罰30萬元,請民眾務必遵守相關防疫規定。

(民視新聞/李世宸、胡希哲、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 明啟動電子監控居家隔離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