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增首位本土病例 衛福部啟動電子監控疫情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台灣在今(28)日下午才公布新增2起確診個案,晚間再公布第8例、也是首例本土病例,患者是先前第5例境外移入個案的丈夫、屬於家戶感染;同時為了不讓需要居家隔離的民眾到處走,衛服部也將首度啟動電子監控、針對和確定病例接觸者及有湖北旅遊史的民眾、發放手機限制住家,預計2000多人將被監控14天。

更多新聞: 手機電子監控恐有漏洞?中央積極防疫若違法最高可罰30萬

衛服部長陳時中,大年初四晚間緊急開記者會,宣布台灣再添一人確診武漢肺炎,是首起本土病例。

第8例個案是第5例的先生,妻子25日發病、27日確診,先生則在26日也出現咳嗽症狀,28日確診武漢肺炎,且屬家戶感染,也讓國內確診人數上升到8人;因應疫情升溫,衛服部更宣布將首度啟動電子監控疫情。

衛服部長陳時中表示,「我們跟警政署已經做好連線,可以運用一支手機回報,我們相關的訪視也可以運用手機訪視;當然這手機也會被定位,基本上就限制住居,不能離開他的居所。」

監控對象鎖定「確定病例接觸者」,及有湖北旅遊史的民眾等,需居家隔離14天的人,總計2000多人,警政署將發給每人一台手機,民眾除了需定時回報,也會被透過衛星定位鎖定;將限制住居14天、違者將被強制隔離。

由於日本、越南、德國都陸續出現本土病例,我國也不敢大意、加強防疫強度。

(民視新聞/王富民、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武漢肺炎防疫 賴清德喊話:助中國控制疫情 同時亦是幫台灣與世界度難關